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越南籍男子走私大量珍贵动物受审

含疑似珊瑚628株

发布时间:2017-02-23 18: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文瑶 牙政远 谢洋

被告人阮某受审。

   

    中青在线讯(林文瑶 牙政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谢洋)2月21日,越南籍男子阮某涉嫌走私珍贵动物一案,在广西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侦查机关当场查获的被告人阮某走私的物品中,包含了疑似珊瑚628株。

    由于人们对于珊瑚药用和观赏价值的追捧,珊瑚的市场需求一直长盛不衰。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走私的方式,逃避海关监管,将珊瑚由越南走私入境,以牟取非法利益。

    2016年7月16日,被告人阮某接受他人雇请,从越南芒街市茶古屯码头驾船运输一批动物走私入境中国。当日上午9时许,当船行至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万尾村附近海域时被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二支队查获。侦查人员当场从阮某驾驶的船上查获无任何合法手续的疑似活体珊瑚1365袋、中华鲎228只、海蛇212.4千克和海鱼246千克。侦查机关随即联系东兴市渔政大队将该批疑似活体珊瑚移送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洋之窗生物科技展览有限公司救生养护。

    经开袋清点,疑似活体珊瑚为1266株,另99株已死亡。截止2016年7月21日开展鉴定工作时,现场清点的疑似珊瑚数量为628株,其中活体为373株,死体为255株。经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鉴定,被查获的628株疑似珊瑚中,有426株珊瑚属于刺胞动物门珊瑚虫纲石珊瑚目珊瑚,均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Ⅱ附录的野生动物。

法院翻译人员为被告人阮某提供现场翻译。

    审讯期间,被告人阮某自称出生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家住越南广宁省茶古屯教堂区。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阮某无视我国国法,故意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为他人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Ⅱ附录的野生动物走私入境提供运输帮助,并造成该珍贵动物死亡,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二款、第一百五十六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走私珍贵动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阮某起次要作用,属于从犯,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庭审中,被告人阮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均无异议。阮某称,自己是受他人雇请和指使,才犯下这样的错事,希望法院能给予自己一个公平的判决。翻译人员现场为被告人阮某提供翻译。庭审当天,广西边防总队海警第二支队组织官兵到法院旁听庭审。

    该案已于当日结束了庭审,审判长宣布该案经合议庭合议后将择日宣判。(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