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生命科学“航空母舰”P4实验室未来不久将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17-02-23 16: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2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作为我国第一个P4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以下称武汉P4实验室)有了最新进展。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获悉,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行,武汉P4实验室目前已取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实验室主任袁志明研究员说,在不远的未来,该实验室将正式投入运行。

  P4(Protection level4)实验室,是目前人类所拥有生物安全等级最高的实验室,被称作生命科学领域的“航空母舰”。目前,除中国外,全球公开拥有P4实验室的仅有法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蓬(法国巴斯德所)、瑞典和南非等国。根据国际惯例,这是人类目前唯一可对埃博拉等活体病毒做实验的安全场所。

  在过去的30多年里,新发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扩散趋势。据统计,自1996年以来有50种传染性疾病在世界不同地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流行,流行区域分布世界五大洲的83个国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我国暴发流行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造成8437例感染和813例死亡。

  我国P4实验室的建造计划也始于那时。武汉P4实验室是我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的大科学工程项目,由中科院和武汉市政府共同建设。据袁志明介绍,整个建造工程耗时10年有余,其建造工艺与技术装备由法国输入。在法国技术指导下,实验室的设计采用类似法国里昂P4实验室“盒中盒”(box in box)的理念。

  2015年1月31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见证了武汉P4实验室的竣工。走进实验室可以看到,整个P4实验室为悬挂式结构,共分4层,从下往上,底层是污水处理和生命维持系统,二层是核心实验室,二层和三层间的夹层是管道系统,三层是过滤器系统,最上层是空调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P4实验室工程人员的说法,实验室内的所有空气,将经过两级高效过滤器处理后进行排放,固体污染物要经过高压灭菌锅处理,液体污染物要经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以保证彻底杀灭病原,确保实验室里的病原不会泄露。

  来自中科院的消息显示,今天上午,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一行来到P4实验室访问。袁志明说,该实验室建设的总目标是为我国提供一个完整、国际先进的生物安全体系,成为我国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研究和开发中心、烈性病原的保藏中心和联合国烈性传染病参考实验室,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体系中发挥生物安全平台重要支撑作用。

  据他透露,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活动资质的申请工作,完成研究活动资格审批后,才能最终开展研究活动。(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