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借信息平台扶贫济困

发布时间:2017-02-23 16:23 来源:中青在线 

    企业/组织名称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案例执行企业/组织名称

    广东联通

    推荐案例名称

    借信息平台扶贫济困

    官方网站

    http://www.chinaunicom.com.cn/

    案例简介

    先进网络“村村通”

    十一五期间,广东联通根据国家“村村通”相关要求,重点围绕移动通信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通信设施,提高农村网络的竞争力。在此期间,广东联通累计投资4.6亿元,新建基站近1600个,完成1182个行政村通电话。截止2010年12月底,广东联通GSM网络已对全省所有县城、乡镇均进行覆盖,电话已接通全省19916个行政村。同时,借助3G网络建设契机,广东联通已在全省8399个行政村开通3G网络,有力促进了农村宽带及信息化发展。

    一般而言,覆盖农村的基站资源利用率较低,并且投资成本比城区大很多。为此,惠州联通采用大功率光纤直放站对覆盖农村的GSM基站进行信号覆盖的延伸,同时利用农村地区光纤铺设到位的条件,为向村民提供固网宽带业务打下了基础。目前,该项目主要分布在惠东、博罗和龙门的农村区域,规划建设92个光纤直放站点,从己开通的30个站点来看,大幅改善了农村地区GSM网络偏弱或无覆盖的情况。下大投资的不仅是惠州,作为著名侨乡的江门,2009年以来投资了3亿多元用于五邑地区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将本地传统交换机全部升级成为满足无线多媒体业务需求的媒体网关,在鹤山、台山、开平、恩平等各乡镇,村民们都可以享受到联通提供的优质网络。

    十二五期间,广东联通将继续把村村通工程纳入整体网络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力争3G无线宽带覆盖率超过60%,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村及乡镇宽带网络建设,推进新一轮的“村村通”工作。

    广东联通

    贴心服务“村村通”

    农村地区广袤,部分地处偏远,过往很多村民难以接触到外界的新鲜信息。为做好对村民的服务,广东联通各地市公司想尽了各种办法,将自身的服务体系延伸到各个乡村。

    在佛山,各区分公司通过定期的团员青年下乡入户服务、流动促销服务等活动有效弥补了个别区域的服务缝隙,实现了对农村客户需求的无缝覆盖。在惠州,公司选择农民喜闻乐见的营销传播方式,充分利用乡镇集市等关键事件和传统节假日等关键时间开展宣传促销,通过高素质营业员为村民手把手演示应用功能,让农村消费者充分感知联通的产品和服务优势。在汕头,联通与信息产业局签订“汕头市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建设合作协议,成为“广东省信息兴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共建设了30家“中国联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配备的营业电脑直接接入联通营帐系统,可及时受理联通各项业务。同时,该项目启动“农村青年创业计划”,创业者既作为信息站管理员,同时也是联通销售网点的业务推广员,“以服务养服务站”,达到自负盈亏的良性循环。

    在农村,很多村民的文化水平不高,对五花八门的通信资费难以琢磨。为此,2010年开始,广东联通各地市进一步强化明码标价工作。在梅州,公司采取四项措施切实保障农民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一是张贴布告栏,乡村的所有营业网点必须有固定布告栏,用来标示各项业务基本资费,并且定期更新;二是农村合作厅增设LED电子显示屏,滚动式展示告知用户各项业务的完整资费和计费原则;三是公司主营厅必备触摸屏,方便用户查询并了解各项业务;四是产品套包包装及用户手册、宣传单张上的资费展示都必须做到清晰明了。

    广东联通扶贫

    优惠产品“村村通”

    广东是一个多元文化共存的省份,各个地市的自然条件、风土人情大不一样,每个乡村的通信需求也不一样。这些年来,广东联通各地市相继推出了多种适合本地村民需求的产品,大受市场欢迎。

    2010年末,揭阳联通经过一系列市场调研,本着能让农民群众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的原则,推出了专门针对农村市场的优惠政策——惠民卡,可以让用户充分享受到畅聊的快感和实在的优惠。同样在梅州联通,公司大力推进“如意村村通”金农项目,在手机卡当中采用嵌入式菜单,免费提供三农信息,具有使用简单方便,双向互动等优点。它提供“如意通”和“万众卡”两种优惠资费模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选择,并在第一时间了解新闻、法律、保健等各种生活信息。而在茂名联通,公司借助“富民先锋卡”,协助农村基层党员建立农村信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息服务体系,帮助农民获取最新农业信息。

    信息应用“村村通”

    面向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支农惠农的信息化应用,是广东联通耕耘农村市场的重中之重。这些年,公司开发的各种应用,逐渐成为很多农民朋友发财致富的好帮手。2009年,云浮联通为市委市政府“活力民主、阳光村务”搭建了信息平台“阳光村务网”,只要加入该网的用户,都可以通过手机接收各种有关农产品病虫害防御、产品供求价格、农村生活医疗等涉农信息,和各种村务公开信息。该“阳光村务网”信息化工程专项总投资250万元,已新建950家农村销售服务网点,发展乡镇政府、事业单位、企业、村委信息员及直销员800名,新增发展用户4.27万户,已经形成云浮地区农业综合信息第一品牌。

    湛江是地处粤西的重要地市,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发展海产养殖条件得天独厚。但是长期以来,经营者多以追求产量和近期经济效益为目标,养殖密度过高,加上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养殖病害呈逐年加重之势,水域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水产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障,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因此掌握准确可靠的养殖数据,进行科学养殖势在必行。针对水产养殖环境对象具有的多样性、多变性、分散性等特点,湛江联通向水产养殖企业提出了一种基于无线移动通信和测控技术的远程数据采集和信息发布系统方案,同时建立由市(专家)-区县-企业-养殖农户组成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预警、调整、实施、信息发布的一体化。自系统应用以来,节省了大量人工操作和电力消耗,减少了鱼类疾病的死亡率和损失。而且通过连续的监测、调节和控制水质,显著增加养殖产量,实现了标准化生产。

    韶关市分公司到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及慰问活动

    履行责任“村村通”

    广东虽属发达省份,但在很多偏远农村,许多村民仍没有过上小康生活。开展扶贫济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是广东联通全体员工的共识。2010年,广东联通捐助扶贫济困善款1000万元,并结合企业自身优势,与广东省慈善总会联合建立捐款平台,动员广大用户参与爱心捐赠,建立起信息扶贫长效机制。

    推荐案例执行地区

    广东

    媒体反响及评价

    网易http://news.163.com/14/1217/04/ADL1OC9O00014AED.html

    搜狐http://it.sohu.com/20110516/n280594286.shtml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