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住建部: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 棚户区改造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7-02-23 12:07 来源:中国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23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介绍房地产和棚户区改造时表示,2016年房地产去库存取得初步成效,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棚户区改造任务顺利完成。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第一,商品房销售情况。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5%;其中商品住宅13.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4%。商品房销售额11.8万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商品住宅9.9万亿元,同比增长36.1%。

  第二,房地产去库存情况。房地产去库存是中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不论是国家部委还是各地方,去年在去库存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而且是很有成效的。房地产去库存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一是和城镇化相结合,引导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这是去年去库存的一个主要动力。再就是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达到了48.5%,大约去库存2.5亿平方米。二是发展租赁市场,把目前的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这样也可以实现去库存。三是发展跨界地产,鼓励企业,同时鼓励开发企业,把现有的库存转化为双创提供条件,为体育、卫生、医疗、养老提供条件。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去年去库存情况是这样的,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8亿平方千米,2016年末是6.95亿平方米,下降了3.2%。同时,商品住宅下降也比较快,下降了11%,绝对数2015年末是4.52亿平方米,2016年末是4.03亿平方米,去库存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三,热点城市的房地产情况。去年有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称之为热点城市。针对这种情况,热点城市所在的省政府,热点城市政府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认真承担了调控的主体责任。这些措施包括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面积,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打击违规违法,同时正确引导舆论。经过共同努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1月份,热点城市的房价仍然趋于稳定。

  第四,棚户区改造的情况。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同时也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5年,国家实施了棚改三年计划,即从2015年到2017年,要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2015年棚改开工601万套,2016年开工606万套,今年计划目标是600万套。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