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安徽警方助4名被拐数十年人员认亲 背后多辛酸

发布时间:2017-02-23 11:4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范天娇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实习生 何庭雨

  “妈妈!”见到满头白发,拄着拐杖的张启妮,李二伟扑通跪倒在地,抱着她的双腿,像个孩子似地放声痛哭。张启妮激动地一把搂住儿子,嘴唇颤抖着说不出一句话来,只有眼泪簌簌地往下掉。

  这一声呼唤,67岁的张启妮已经找寻了20多年。

  近日,安徽省公安厅举行“让爱团圆——安徽公安机关帮助被拐儿童认亲活动”,4名被拐儿童与他们的家人重聚。他们之中,分离最短的20年,最长的40多年。“我们共同见证了骨肉分离多年后重新团圆那激动人心、催人泪下的时刻,每一位见证者都为之动容。”安徽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李建中向离散家庭郑重承诺,“不论多难,我们都要竭尽全力,让亲人团聚。”

  边乞讨拾荒边寻找儿子

  20多年前腊月的一天,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张启妮同丈夫在卖姜路上发生车祸。当时,张启妮受伤较重,丈夫就带着儿子武当在医院照料她。

  “早上孩子想吃油条和辣糊汤,他爸就带着他去了,打了一个盹,醒来孩子就不见了。”张启妮哽咽着说。 

  这个晴天霹雳,没有将病床上的张启妮压倒。这个坚强的母亲,自此踏上了寻找儿子的漫漫长路,四川、云南、重庆、贵州等地都有她的足迹。钱花完了,她就一边要饭一边捡拾破烂攒钱,困了晚上就睡在火车站、大街上,身下垫一张报纸,身上盖一张报纸凑合。她的一身病痛,也是在寻亲时落下的。

  后来,丈夫因患癌症去世,张启妮不得不回来照顾其他子女。阜阳市公安局打拐办负责人汝亚标掌握情况后,给张启妮做了详细的笔录材料,并及时采集其生物样本,DNA检验后入库进行比对,逐一排查了200多个疑似样本后,最终确定了河南省偃师市府店镇的李二伟就是被拐的孩子武当。

  “武当,你知不知道,我找了你好久啊。”张启妮攥住儿子的手,再也没松开。

  团圆夜与儿子照片说话

  “儿子,最近过得怎么样?”除夕团圆夜,徐仁华像过去29年一样,为儿子晓波摆上碗筷,与他在饭桌上拉拉家常。

  只不过,饭桌的那头,晓波始终没有回应。因为徐仁华对着的,只是儿子的一张照片,也是唯一的一张。

  1988年4月19日,徐仁华在浙江省杭州火车站买票时,让儿子看着行李。结果转身回来,发现孩子不见了,怎么找也找不到。直到近日,阜阳市公安局打拐办到阜阳市救助站采集了33名救助人员血样,录入DNA数据库入库,通过盲比确认了一名流浪男子与徐仁华是亲子关系。

  然而,重聚时,曾经聪明活泼的儿子,如今精神状态却不太好,看向父亲的眼神有些陌生。这么多年不知道孩子究竟经历了什么,震惊、悲痛、内疚等情绪错杂,让徐仁华泪流满面,想伸手抱抱儿子,又不知所措。

  由于晓波已经熟悉了救助站的环境,表示不愿意回家。“不管怎么样,你都了结了一个心愿,也知道你的儿子在哪,过得好不好。”民警安慰徐仁华说,先给儿子一点时间,想儿子时,可以去救助站看看他。

  打破常规查找被拐儿童

  “姥姥姥爷,新年好!”在六安公安机关的帮助下,被拐的葛苗苗与父母团聚,还带着两个可爱的儿子,给父母拜了年,令两位老人激动地一个劲点头说好。

  “在福利院期间,我就跑出去好多次,想找父母,但不知道去哪找,现在终于找到了。”40年后见到母亲时,宿州被拐儿童邵长见跪地拉着母亲不松手。

  2月11日,在安徽省公安厅一号会议室里,一幕幕温馨又心酸的场面令人动容。记者了解到,这4个离散家庭都是安徽警方近日通过信息采集DNA比对技术、调查摸排等措施,帮助被拐儿童找到亲生父母的。

  拐卖犯罪让亲人生离、家庭破碎,残忍性和破坏性极大。从2009年4月开始,公安部持续开展了全国公安机关“打拐”专项行动,并对拐卖儿童案件实行“一长三包责任制”,建立儿童失踪快速查找和来历不明儿童摸排比对机制,建立全国打拐DNA信息库。

  在此基础上,安徽公安机关积极创新打法,将拐卖案件侦办引入侦破命案机制,及时侦破拐卖儿童现行案件。同时要求基层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警情后,要立即立案,迅速启动快速查找机制,打破警种界限和常规做法,调动一切警务资源,全力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并全面梳理本地历年来未破拐卖儿童积案,逐案成立专案组,重新调查,循线追踪,突破一批积案、难案。

  去年,安徽省公安机关以“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线索摸排、解救查找、侦查打击等工作,建立健全易受侵害失踪失联人员快速查找工作机制,相继侦破了太和抢夺女童案等9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抓获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嫌疑人136名,解救、找回被拐妇女儿童109名。

  别让愧疚感给孩子造成负担

  记者了解到,这些被拐的孩子由于被拐的时候年纪小,对儿时的记忆多数记不清了。时隔数十年与父母重聚后,面临着如何融入亲生家庭以及处理亲生家庭与领养家庭关系等情况。

  “从实践看,很多被拐卖的儿童对亲人的记忆大部分都很模糊,同时对未来家庭关系、对亲情也充满期待,在初次见面时非常兴奋、非常激动,但是毕竟多年没有生活在一起,在一段时间之后,生活环境、价值观都会产生一些隔阂,和想象还是有差距的,这都是正常的现象。”合肥芝麻开门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量说。

  张量建议,在未来相处中,除了对亲人团聚后的生活有美好向往外,也要回归理性。特别是对和养父母关系不错的孩子,不要给他们太大的压力。有些亲生父母对孩子会有愧疚感,觉得孩子在外面受罪,急于想补偿,但尽量不要对孩子现在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要适当尊重孩子的选择,而不是让愧疚感成为孩子的负担。

  对于有领养家庭的孩子来说,张量建议,与亲生父母接触时,也不妨和养父母多交流,可以把他们的顾虑开诚布公地说出来。这样敞开之后,彼此的隔阂也就减少了,甚至养父母和亲生父母可以互相来往,循序渐进地拉近关系。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