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最美中学生

谈莉:选择延续爱与梦想的职业

发布时间:2017-02-23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临近春节,重庆市北碚区王朴中学的学生谈莉在紧张地备战高考。复习功课之余,她还要帮姨妈陈余琴为过年作各种准备。

  谈莉出生时,父母都已40多岁。她3岁时,母亲瘫痪在床。刚学会走路的小谈莉不得不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十几年。漫长的十几年给了这位少女数不清的坎坷和挑战。

  为了养家,爸爸在外打工挣钱,家里只有谈莉和妈妈相依相守,小谈莉就成了妈妈的手和脚。她5岁时就开始洗衣做饭,最开始学做饭的时候,她的个头还没有灶台高,她就在脚下垫个小凳子。上学以后,每天清晨6点,别的孩子还在睡觉,她就起床熬好稀饭,帮妈妈洗脸,扶妈妈大小便,给妈妈梳头。每次梳头,妈妈都会掉很多头发,懂事的谈莉怕妈妈看到伤心,总是偷偷把掉下来的头发捡起来丢掉。

  “谈莉就是家里的小能人,从上小学开始,她每天中午都要跑回家给妈妈热饭,然后又飞奔去上学。”陈余琴说。

  谈莉的爸爸因过度劳累及年老多病,不能再出外打工,但为了养家,只好在家附近打打零工。晚上回家后,为了让爸爸休息,谈莉还要重复早上、中午的事情。当问及她感受的时候,她淡淡地说:“我不苦,已经习惯了。遇到了只有面对。”

  懂事的谈莉从不与人攀比,从没有零花钱,穿着好心人给的旧衣服,俭朴、阳光、快乐地生活着。谈莉希望通过读书改变家庭困境,改变自己的未来。因此,她的目标非常明确,也比其他学生更刻苦,每天按时到校,勤学善思,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从初中到高中,谈莉一直是班长。在同学们眼里,这个班长大方能干,积极上进,乐观开朗,奉献友爱,得到了大家发自内心的尊重。

  为了给家里节省住宿费和生活费,同时方便照顾生病的妈妈,谈莉特意选择了离家近的王朴中学。2016年年初,瘫痪14年的妈妈离开了谈莉。不久,爸爸又病倒了。谈莉在忙碌的高三学习之中,要挤出时间照顾生病的爸爸。可是,就在几个月后,爸爸也撒手离开了她。

  “很多人问过我,有没有埋怨过命运对我不公平?其实我觉得,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怎么都好。现在爸爸妈妈不在了,但我要好好活下去,这样才对得起父母,对得起关心我的人。”因为在高考前接连遭受变故,谈莉的首次高考未能如愿,她将再次发起冲刺。“这些年,学校给了我太多帮助,高考志愿我一定会选择师范。教育就是爱的事业,我觉得教师是最光荣的职业,如果可能,我要选择这个延续爱与梦想的职业。”她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