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最美中职生

李金豪:对钻研带来的快感上瘾

发布时间:2017-02-23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于智鑫

  这个寒假,河北省邢台技师学院19岁的在校生李金豪作为指导教学人员,带领该学院“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队员刻苦训练。这名“最美中职生”早在17岁时就夺得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优胜奖。而在几天前,国家集训队举行“九进五”选拔赛,李金豪带领的队员顺利晋级全国五强。

  李金豪从小就爱动手拆装、研究家用电器,家里不少电器都有被小金豪“肢解”的经历。

  2013年初中毕业时,他的中考成绩完全可以进入高中学习。但经过深思熟虑,他却选择了自己更感兴趣的技能学习之路,立志成为一名“金蓝领”。他的这个决定当时令家人难以接受,在家人看来读高中考大学才是人生正确的选择。但最终李金豪还是说服了家人,进入邢台技师学院电气电力技术系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他也成了初中毕业班唯一一名没读高中的学生。无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邢台技师学院学习后,李金豪最喜欢的课程是每周的实训课,他通过实际操作进一步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也让他的专业技能进一步提高。

  2014年,由于成绩突出,老师推荐李金豪进入了邢台技师学院工业控制竞赛队。竞赛队里基本都是高年级同学,这让李金豪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但谁知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他这个学院竞赛队的“菜鸟”竟然以优异表现进入了全省仅12人入围的省级工业控制竞赛队。

  在准备参加全国选拔赛的日子里,李金豪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晚上10点,宿舍准时关门,但李金豪经常会加训到凌晨两点左右。为了不打扰宿管人员,一看训练时间晚了,他就会在训练场地找来泡沫板垫在桌子上将就一宿。就这样训练了两个月后,在全国七省(区、市)15名选手参加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李金豪脱颖而出,取得了工业控制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李金豪即便不借助水平尺,只用一把普通的直尺就能轻松画出一条水平线。而这过硬的基本功就是在国家集训队苦练而来——为了练习画出这最基础的水平线,他整整用了一周时间,在训练场从早上8点一直画到晚上10点……

  2015年8月,李金豪来到巴西,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中,年仅17岁的他最终获得了优胜奖。

  在为自己带领的集训队队员“现身说法”时,李金豪说有两点成就了自己的世界技能大赛攀登之路:一是对钻研带来的快感上瘾,二是年轻人在专业领域不服输的“好胜心”。

  虽然目前还有一个学期才毕业,但李金豪已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证书,学校也已决定聘任他留校任教,从事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的相关培训和教学工作。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