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首届中日友好征文活动获奖者来华访问

发布时间:2017-02-22 22: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中日关系改善,2月22日至26日,首届中日友好征文活动优胜奖获得者一行5人应邀访问北京和福建。

    主办方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日本日中协会,于2016年面向日本社会各界15-45岁的人士,开展了首届友好征文活动。首届征文活动的主题为:通过民间交流促进中日友好;“一带一路”中日经贸合作的新机遇。日本各界对征文活动反应积极,经过中日双方8位评委两轮认真评审,井上正顺、梶原美歌、涉谷俊彦、三石雪瑶、伊藤洋平5人获得优胜奖。

22日下午,首届中日友好征文活动获奖者在京参加中日关系交流座谈会。张蕾/摄

    首届征文活动得到了中国驻日使馆、中日友好协会、《人民中国》杂志社、日本每日新闻社、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日本办事处和中青旅日本公司等机构的支持。访华期间,获奖者将围绕中日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两国民间交往等内容进行座谈、参观和交流活动。

    22日下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洪才会见了日方获奖者一行。随后,协会秘书长倪健主持交流座谈会,并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情况。倪健介绍说,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近30个国家与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联合国大会、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22日下午,首届中日友好征文活动获奖者在京参加中日关系交流座谈会。张蕾/摄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倪健表示,“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日本虽然不在“一带一路”沿线和亚投行成员国之内,中日双方应本着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积极对应涉及一带一路的相关合作,共同为中日两国以及地区和世界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人民中国》杂志总编辑王众一、日本每日新闻社驻中国总局长西冈省二,分别就如何通过民间交流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22日下午,首届中日友好征文活动获奖者在京参加中日关系交流座谈会。张蕾/摄

    据悉,此次访华的5位获奖者,都是在身体力行地为中日友好做实事的人。生于东京的90后井上正顺是北京语言大学东京分校的职员,负责向日本高中生进行招募工作。梶原美歌曾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事务所旗下的一名志愿者,在“希望工程”中负责日中两国援助与受援方之间的联络服务工作。房屋系统设计股份公司董事长涉谷俊彦认为,创造能够让两国的优秀青年敞开胸襟交流的机会,是两国领导层的重要职责。今年20岁的三石雪瑶是一名中日混血儿,目前在美国留学。自己的特殊身份,使她在日常生活中就扮演了中日友好的桥梁。共建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伊藤洋平一边工作,一边积极参与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的志愿者活动,为中日友好提出了“日中友好2.0”的建议。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说到底就是个人之间交往的积累”,“民间交流具有很大灵活性,是有温度的”,与会者们愿意继续在中日民间交往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