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高级工程师评审不再看论文和科研 行业企业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7-02-22 20: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宁波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凭借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宁波海天塑机集团叶盛成为浙江省首位不需评审,直接晋升为高级工程师的专业技术人员。

    评高级工程师职称,不再看论文和科研。2月22日下午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举行的全省塑料机械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会议上实施了新的人才评价政策。

    浙江省人社厅、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原来工程师等高级人才职称评审,标准是政府主导定的,人是企业用的,虽然最初的评审标准也有一定科学性,但是市场发展速度快,原有的评审模式跟不上企业实际用人的步伐,导致评出来的人选企业用不上,企业想用的人才又评不上。

    在破解企业高级人才评价与使用出现的脱节问题中,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把论文写在流水线上”的改革要求,该省实施的人才新政策也要求不唯论文、不唯学历,重业绩、重能力。

    浙江是国内塑料机械产业大省,从业人员有一万多名,技术人员近2000人,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其中行业龙头企业和技术人才主要集聚在宁波。宁波市人社局副局长周永全介绍,省里对工程师职称进行细分,因地制宜把塑料机械行业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设在宁波市,让评出来的工程师更加符合对企业的胃口。

    浙江省人社厅专技处处长程爽介绍,该省企业高级人才职称评审改革不仅仅对学历、资历不作门槛要求,包括论文、科研项目也不作硬性规定,而是以企业研发、制造的核心业绩为主,建立“赋分式”量化评价体系,不搞大一统的评审,突出人才评价的精准性,自下而上建标准,让企业按照技术人才成长的规律,从技术、产品标准中产生人才标准。

    同时,浙江省还建立绿色通道,有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奖等重大标志性成果的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直接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

    张建国是海天集团副总裁兼技术总监,他所在的企业为塑料机械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今年浙江省塑料机械领域高级工程师评审的标准就是依据海天集团等骨干企业对于工程师的岗位业绩和效益要求,以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

    比如,在塑料机械领域高级工程师评审中,申报的专业技术人员连续三年个人税前年收入10万元以上可获得相应的权值分数,收入每增加1万元可增加1分。在年销售额亿元以下中小微企业主持管理、研发、生产等领域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其任职经历都可以折算成相应的权值分数。

    “足足等待了20年,学历不再是‘拦路虎’。”今年参评高级工程师的宁波高新协力机电液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斌说,他1985年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宁波分校大专毕业,过去评职称总是被拒绝在门外,新的职称评审标准中学历不再是门槛,其研发的机器以及获得的3项专利技术在角逐高级职称过程中,有了更加重要的权重。

    杭州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峰也表示,他此前只有助理工程师职称,不过在今年全省高级工程师评审中,凭借自己的业绩和能力直接越过了工程师的任职资历要求,破格申报高级工程师。“这样评选的标准更符合企业用人的实际”。李立峰说。

    “电梯、锅炉、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行业的高级工程师等职称评审也将推广这个模式。”浙江省质监局人事处副处长金林燕说,“下一步省质监部门配合省人社厅进行职称评审制度改革,优化评价标准,强化业绩导向,并委托和下放给有条件的行业协会,推进特种设备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的科学化、社会化。”

    从具体的评审中脱离出来,转为注重制度的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指导和监督。浙江省人社厅、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将全面启动工程领域职称制度改革,促进职称评审更适应市场和企业需求,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职称评审去行政化,逐步交给行业评审,走“社会化”评价的路子。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