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学大山 写人民 出精品

发布时间:2017-02-22 19:36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作者:冀文轩

  □冀文轩

  怀着崇敬的心情,再次品读《忆大山》,习近平总书记与贾大山传为佳话的交往和情谊,让人为之动容。对照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精神,感悟两人之间高雅圣洁的志趣和真挚醇厚的情感,总书记的人文情怀、人格魅力、人性光辉,时刻感染着、鼓舞着、引领着我们,这是河北乃至全国文艺事业的宝贵财富。细细研读总书记笔下的贾大山,这位不仅留下了许多优秀作品,更留下了可贵精神风范的河北作家,始终在用多彩的笔触书写时代,用高尚的人格书写人生。总结他的文学成就,凝炼他的思想精神,贾大山堪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范,堪称不负使命、敢于担当的典范,堪称献身事业、永攀高峰的典范,堪称品格高尚、德艺双馨的典范。

  我们组织开展“迎庆党的十九大——学大山 写人民 出精品”主题创作活动,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贾大山的创作精神,激励全省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河北风格的精品力作。

  学习贾大山创作精神,就要礼敬人民,以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每位文艺创作者的天然使命。广大文学工作者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像贾大山那样把自己的身心融入人民,在深入生活中挖掘最鲜活的素材,在与人民的交往中体悟最真挚的情感,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生活中汲取创作营养。要用最生动的文字书写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用最动人的篇章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展现百姓的喜怒哀乐,赞颂百姓的奋斗人生,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要拿最好的作品接受人民的检验,礼敬人民,研究和把握人民的审美需求,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内容,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学习贾大山创作精神,就要珍重使命,以优秀的作品讴歌时代。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工作者只有把自己的创作实践、价值追求与国家社会的命运紧紧维系,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像贾大山那样积极投身我们所处的风云际会的伟大时代,以铿锵有力的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等时代主题放歌,为干事创业加油鼓劲。要大力弘扬时代精神、社会正气,坚定文化自信,严肃认真、客观真实地反映中华民族的奋斗历史,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时代精神的根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唱响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向人民展现真善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努力创作推出更多像《红旗谱》《小兵张嘎》《平凡的世界》等那样优秀的作品。要生动反映时代伟业、河北华章,把握时代脉搏,生动反映时代发展成就,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等蓬勃兴旺的生活生产实践,宣扬河北人民良好风貌和人文底蕴,书写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辉煌历程。要高声礼赞时代英雄、燕赵楷模,把礼赞英雄楷模作为重要使命,用优秀作品为他们树碑立传。尤其要倾情颂扬李保国等河北大地涌现的英模人物,引领更多的人学习英雄、成为楷模。

  学习贾大山创作精神,就要坚守艺术理想,以不懈的追求永攀高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创作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学习贾大山,不忘初心,专注创作,精益求精地打造力作大作。要有“采得百花成蜜后”的修炼,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文艺观;积极学习研究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积极向群众学习,发掘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语言,使作品更加耐看耐品。要有“板凳须坐十年冷”的坚守,发扬呕心沥血、厚积薄发的优良传统,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执着坚守艺术净土,以细致精致极致的追求打造优秀作品。要有“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把创新贯穿创作全过程,在观念、内容、形式上不断创新,做到事理两高、文质兼美。尤其是要主动适应网络迅猛发展的新常态,用网络的思维、语言和方式,努力在文学的网络传播和网络文学的创作上取得新发展。

  学习贾大山创作精神,就要崇德尚艺,以高尚的人格引领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崇德尚艺是作家艺术家一生的功课,德艺双馨应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永恒的追求。广大作家要学习贾大山,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要努力做一个明大义的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优秀的作品弘扬社会正气,旗帜鲜明地抵制和批判杂音和噪音。要努力做一个讲风骨的人,不论面对多少诱惑和考验,都要有文人的担当、文人的尊严。风浪越大,越要扎得住脚跟,稳得住心神,始终守住为人作艺的底线,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决不能做市场的奴隶。要努力做一个有品格的人,注重自己的品格修为,注重自己的形象塑造,努力追求高雅,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和媚俗,让自己的“知”与“行”、“言”与“表”都饱含隽永之美、浩然之气。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