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乌克兰呼吁剥夺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

发布时间:2017-02-22 18: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莫斯科记者 张健)据俄新社报道,在安理会就欧洲尚未解决冲突问题举行的会议上,乌克兰外交部长科里姆金表示,尽管争端当事国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也应对“流血冲突”作出有效回应。

    科里姆金表示,俄罗斯本应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责任,但其多次违反联合国宪章。宪章第27条第三款中明确规定,争端当事国不得投票,这一条款如继续被忽视,是不可接受的。

    科里姆金称,联合国必须进行改革,防止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手中的否决权遭到“滥用”。

    科里姆金还谴责莫斯科干涉乌克兰内政,并再次指责莫斯科“煽动”欧洲地区冲突。他表示,欧洲发生的多起冲突事件,正是由“某一国的作为”所引发。如果不对其侵略行径加以遏制,每一场已冻结的冲突都将可能被再次点燃,“侵略者”也将对稳定地区进行新的威胁和挑衅。

    对此,俄罗斯代表发表声明称,俄并未参与顿巴斯事件,而且希望乌克兰恢复稳定。但俄罗斯反对任何侵犯“否决权”的想法。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美国、中国、法国和英国均拥有否决权,并有机会冻结国际组织的任何一项决议。两年间,俄罗斯针对乌克兰问题共行使过两次否决权。2014年,俄罗斯冻结了有关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主体非法公投决议的通过。在第二年的安理会上,莫斯科否决了对马航MH17航班空难事件设立国际法庭以追究肇事者责任的决议草案。(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