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访英会见梅 强硬立场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7-02-22 18: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2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本周二,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访问伦敦,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宁街10号进行了近1小时的闭门会面,并在英国脱欧、边境管控等问题上展现出强硬立场,此次访问也被视为法国大选前马克龙塑造国际形象与争取海外选民之旅。

    当天,尽管马克龙在走出首相官邸后表示,双方的对话进行得“非常顺利”,但在涉及英国脱欧谈判以及英法双边关系等具体问题上的表态仍引发关注。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梅重申“英国将在符合司法和议会程序的基础上,积极落实英国人民作出的脱欧决定”。曾经担任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同样立场坚定,他表示一旦当选,将坚决捍卫法国与欧洲的利益,因为“脱欧就是脱欧”,“如果英国没有财政和预算贡献,就没有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的资格”。

    在安全和难民问题上,马克龙称有必要重新审视管理英法边境关系的《勒图凯协议》,“英国应该做出更多贡献,让协议更加公平”。他表示,必须以非常现实的角度重新考虑《勒图凯协议》,这并不意味着要撕毁协议,但考虑到英法边境难民的现状,两国之间已经不是一个公平的关系,法国不得不处理在边境外等着被接收的庞大人群。

    这是马克龙近6个月内第三次访英,此次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吸引近10万在英国的注册选民,为4月底的法国大选进行预热。在与梅会谈期间,马克龙对脱欧背景下命运陷入不确定性的30万在英法国侨民的处境表示了关切。当晚,马克龙还与3000多名侨民会面,强调海外人才选择回到法国并非“被迫的无奈之举”。他表示,凭借改变法国文化的整体氛围、增加在多个领域灵活性以及推进欧洲战略,他希望“银行、人才、研究者和学术机构”都在英国脱欧后到法国来,而他的计划将会包括“一系列吸引研究和众多领域人才的刺激措施”。

    英国首相在大选前会见候选人的情况并不多见。英国首相府发言人称,此次会面是由马克龙方面提出,同时不排除与除了马丽娜·勒庞之外的其他总统候选人会面,“不与国民阵线往来的传统由来已久”。有分析指,梅最终选择与马克龙交谈,也显示出英国认为这位独立候选人有机会在今年5月的法国大选中胜出。(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