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宁夏泾源:构建信用体系金融扶贫成效好

发布时间:2017-02-22 1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何文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记者日前从宁夏固原市泾源县获悉,该县探索出一套针对农户的信用组织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有效提升了经济金融运行效率,金融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泾源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南端、六盘山东麓,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扶贫任务重。2016年,经过信用协会调查摸底和信用打分评级,泾源县香水镇贫困农户马苏峰获得A级信用等级,得到了5万元信用贴息贷款。在泾源县,像马苏峰这样,获得A级信用等级的农户有3451户。

    为了使金融扶贫触角最大限度地延伸到农村,泾源县专门成立了金融扶贫领导小组,组建了7个乡级信用协会和96个村信用协会,实现了乡村两级信用协会全覆盖;各金融机构和乡村两级信用协会依据《泾源县贫困户评级授信管理办法》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开展了评级授信。

    泾源县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旅游业逐渐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由于人民银行泾源县支行在景区冶家村开展农村党员信用示范户和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已经使110户村民尝到了信用环境建设带来的甜头。

    该村绝大多数农家乐业主不仅是农村党员信用示范户和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更是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几十户业主得到了金融机构的及时扶持,旅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致富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全村共有110户村民从事农家乐,年收入达1000多万元,该村成功入选“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示范村”。

    截止2016年末,宁夏泾源县为全县76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已为55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基准利率信用贷款2.47亿元,已发放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和青年创业贷款金额1.2亿元,支持了45名优秀的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目前该县已成为宁夏首个金融支持农村青年创业示范县。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