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百岁指挥家黄飞立逝世 堪称中国指挥界泰斗

发布时间:2017-02-22 13: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本报讯(记者 伦兵)我国指挥学奠基人之一,著名指挥家和教育家黄飞立先生前天下午5时许在家里安然睡去,享年100岁。

  黄飞立堪称我国指挥界的泰斗,他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创办人之一,曾经培养过许多我国著名的指挥家和教育家,包括著名指挥家、教育家徐新等,堪称中国指挥专业教育奠基者之一。

  黄飞立先生生于1917年,广东番禺人。1941年,毕业于沪江大学生物系,后留校任教。1943年,任福建音专副教授。黄飞立先生于1948年赴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留学,有幸跟从音乐大师保罗·辛德米特学习作曲理论。1951年毕业后回国,进入中央音乐学院。1956年创办指挥系。随后,带出了一批中国指挥家和音乐教育家,第一位指挥《长征组歌》的已故著名指挥家和教育家唐江就是黄老带出来的,而著名指挥家徐新曾担任黄老先生的助教,又带出了李心草、张艺等一大批年轻指挥家如今活跃在中国和国际音乐舞台。黄飞立教授退休后致力于培养青少年音乐人才,担任北京101中学金帆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指挥,同时,注重辅导中学生的交响乐团,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中国古典音乐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指挥家李心草在谈到黄飞立先生时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一开始接触黄先生,因为他口音重,有些不习惯,接触下来就好了。黄先生的音乐特别棒。记得我上大一还是大二的时候,指挥系组织出去郊游,我们这帮十八九岁的小伙子爬山,谁也没爬过老头,那时候黄先生已经七十多岁了。他第一个冲到山顶,一直到90岁左右时,指挥系的考试他还会参加。他走路时昂首挺胸,矫健的步伐,跟年轻人一样,虽然普通话说得不好,但思维很缜密,很敏捷。有一次开会,他右手包着块纱布,我说老爷子手怎么受伤了?老爷子笑着说:‘没事儿,我在家里玩电脑玩多了。’老爷子的开朗豁达和他的乐观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梁大南是黄老先生晚年接触较多的音乐家,梁大南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与黄老先生接触比较多,他对我的帮助和启发也比较大。因为黄老先生早年学过小提琴,也给我看过他年轻时用过的一把琴,他在九十多岁的时候他还说要练琴,他的心态特别年轻,让我十分感慨。同时,他对创作也是很有研究的。在我们跟他聊天的过程中,能得到很多启发。黄老先生有着宽广的胸怀和和慈爱的心,对年轻人的帮助是不计较得失的,让很多年轻人受益匪浅。”黄飞立先生逝世后,曾经在黄老先生指挥下的交响乐团演奏家和曾经的北京101中学金帆交响乐团的团员们都纷纷表达对黄老先生的怀念之情。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