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焦点新闻
APP下载

揭秘开国大典,举行时间定在下午竟是为了防范空袭!

发布时间:2017-02-22 11:00 来源:央视军事 央视军事

  新中国的开国大典和阅兵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场史无前例的开国大典筹备时间只有短短的三个月,而且在筹备典礼的同时,中国的南部、西南、西北与国民党残余势力的战争仍在继续。

  阅兵式从历史上看通常具有几方面的重大意义,首先它是个庆典,仪式感非常强,便于通过阅兵式宣布政治目的、军事目的;第二是实力的象征,周恩来当时说,阅兵式搞好了,可以鼓舞整个全军,特别是当时还在剿匪,对进军大西北、大西南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将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举行时间为何定在下午

  北平解放之前,特务组织有大概八个大的系统,加起来有1万6千多人。开国大典消息刚出,国民党密令隐藏在北平的特务组织不惜一切代价进行破坏,看似平静的北平,其实已经在暗流涌动。

  当时的代表住在北平饭店,有的人借着送鲜花、送蛋糕里面夹着爆炸物、夹着毒品,当时的警卫部门也有着丰富的经验,给任何代表的任何东西事先都要经过检查,吃的东西更要检查。同时发动群众让地方进行检举揭发,光收缴的电台就四百多部,还有大量的弹药炸药武器装备之类的。

  一般认为开国大典举行时间是在上午比较合适,但是当时国民党的空袭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安全隐患。当时大陆还没完全解放,国民党军队败在南方,在浙江定海、在湖南、在四川当时起飞轰炸机B25 B24航程可以达到北平,因此防范空袭成为一个重大问题。

  因为当时的国民党飞行员夜间起降能力很差,一般是天亮起飞,天黑之前必须回航。如果从成都或者湖南浙江起飞,到北平需要4-5个小时,到北平差不多就中午了,三四点钟之后又必须从北平回去。所以出于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群众的安全考虑,毛泽东决定时间定为下午3点。

  一个大胆的决定,空军带弹飞行

  虽然在理论上似乎已经排除了蒋介石飞机空袭的可能,但在聂荣臻看来这样还不能保证开国大典百分之百的安全。1949年5月,北苑机场就曾遭到国民党轰炸机的袭击,造成有人员伤亡,物资受损。

  为了应对敌机的袭击,聂荣臻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其中防空部队如何布置,领导人如何保护,游行队伍如何躲避等都非常细致具体。按照惯例,在阅兵活动中为安全起见,飞机往往不携带实弹,但这一次的特殊阅兵却让带弹飞行成为了可能,毛泽东亲自拍板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受阅飞机带弹飞过天安门。当时带弹飞行一共4架飞机,两架P-51,两架蚊式飞机。

  既要顺利完成开国大典的阅兵飞行,又要时刻防范国民党敌机的袭击,同时还要避免这些老旧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机械故障,影响到开国大典的顺利进行,每一位参加开国大典的飞行员,都决定用生命保障新中国开国大典的顺利进行。在受阅飞行之前他们都向组织立下了“生死状”,“我参加检阅,一旦飞机出现故障,宁愿献出生命也不让飞机落到城内,掉在广场和附近的建筑物上”。

  海军要参加检阅,而且要放在前面

  当时参照了苏联红军阅兵的一些经验,大方向明确以后经过仔细揣摩研究很快拿出正式的《阅兵典礼方案》,内容分为接受朱德总司令检阅的阅兵式和接受毛泽东主席检阅的分列式。

  方案出炉后,聂荣臻面临着一个重要的决策,那就是选择哪一支部队参加阅兵。经研究决定海军也参加这个开国大典的阅兵式,而且要放在前面,这也体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的革命家军事家,对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视,对人民海军建设的重视。

  装甲兵绝对不能熄火,结果还真出事儿了

  当时的战车都是从各个战场缴获的破旧装备,出自十几个国家,因此有“万国杂牌”之称。为了迎接开国大典,坦克团夜以继日对战车进行拼凑修复,确保车辆安全使用,聂荣臻司令员明确提出,“车辆绝对不能熄火”。

  结果还真出事儿了,一辆装甲车刚驶过天安门就熄火了,还好有预案,后面的装甲车就顶着前面车的屁股走,一直顶到金水桥旁边,这样没有影响到队伍的行进。

  一支特殊的队伍骑兵,战马的粪便问题

  另一支特殊的队伍是骑兵,他们伴随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征北战,是抗衡国民党机械化部队非常重要的军事力量。为了让这支骁勇的队伍接受检阅,大家没少费脑筋,这么多的战马难免在受阅过程中排泄粪便,这势必会对后面的部队行进造成影响。

  当时就是摸清楚这些马的习性,包括慢慢控制它们的排便时间,还有就是控制它们的饮食。包括多少时间要给它喂食一次,特别要喂食精饲料,不能喂草,草会加大排便量。(国家记忆)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