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维和警队开赴南苏丹

发布时间:2017-02-22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谊 董碧水

  本报杭州2月21日电(陈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公安厅今天在杭州举行欢送仪式,欢送由浙江省公安机关组建的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出征。浙江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徐加爱为维和警队授旗。

  这是浙江公安机关派出的第二支成建制的民事维和警队,由7名浙江警队精英组成的维和警队将肩负维和重任,代表中国出征非洲南苏丹维和,这也是浙江警队参与的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维和任务。

  组建维和警队,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全局,统筹考虑作出的重要决策,体现了大国责任和影响力。17年前,浙江民警就参与了中国首批国际维和任务,至今先后派出了8批31人次、参与了5个任务区的维和行动,是全国参与维和最早、任务区最多的地方公安机关之一。

  据悉,此次维和警队选拔对于驾驶和警务技能要求很高,最难的是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不但要掌握标准的英语,还得学会有非洲特色的英语“方言”。“维和警队不但要能跟当地人交流,还要和不同国家的警察进行合作与交流。” 中国第六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长韦益毅说。

  之前,浙江警队派出过的维和警察去过科索沃、海地、利比里亚、东帝汶等多个国家地区,都受到各方好评。虽然都是帮助这些战乱地区维护和平、重建秩序,但前方传来的消息显示:南苏丹任务将是浙江警队参与过的维和行动中,最危险的一次。

  南苏丹地处非洲东北部,是东非的一个内陆国家,以热带沙漠气候为主。南苏丹共和国,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2011年7月9日宣告独立,2013年以来陷入持续的武装冲突。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下称“联南苏团”),目前共有30多个国家共计1.38万维和人员在该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鉴于南苏丹任务区形势复杂,联合国提升了对该地区维和人员的安全警戒级别,实行宵禁制度。

  开赴南苏丹,浙江警队将遇到严酷的自然环境——那里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区,全年高温,只有旱季和雨季的区别。营区周围是丛林,内罗毕苍蝇、蜥蜴和黑曼蛇、蝎等有毒动物会在营区出没。这里疟疾、黄热病、霍乱、登革热等疫病横行。

  目前,联南苏团在南苏丹全境共设有9个难民营,流民人数与维和警察人数比达1300∶1。

  据韦益毅介绍,维和警察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难民营区的难民保护、秩序维护和协助开展人道主义援助等工作。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