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不断刷新打造“接您回家”升级版

阜阳:共青团品牌十七年造

发布时间:2017-02-22 05: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1月20日,腊月廿三晚上,离家在外的人归心似箭,宁波开往阜阳的农民工专列上,气氛却显得异常平静。不过,当阜阳籍歌手庄闲出现在一节车厢中,唱起原创歌曲《一张动车票》时,几乎所有乘客的情绪都被带到了激动之巅。

  “一张动车票,把爱带回家,家中的爱人您辛苦了,谈一谈成功,聊一聊失败,失败之后让我们从头再来……”

  “当时,大人、小孩都不由自主地跟着旋律打拍子,有些人开始抹眼泪。”作为现场的见证者,来自安徽大学的志愿者刘耕辰立马端起了相机。这个温暖的瞬间定格成一张张感人的画面,随后在朋友圈里不断刷屏。

  “那一刻,作为志愿者,我们也为自己的付出而感动。”

  今年春运,刘耕辰和另外22名青年志愿者被团阜阳市委派往宁波开展农民工专列志愿服务。他们集思广益,讨论活动方案,制定路线计划。发车当天,这群志愿者小伙伴们有条不紊地举起牌子指示,拿起喇叭引导,帮助老乡登上免费专列。他们在车厢里组织互动演出,并将1200份“就业政策大礼包”和礼品发放给每一名返程农民工,引导他们回乡创业。

  “我们想用我们的志愿行动让这些外出务工的游子知道,无论漂泊在外多苦多累,无论回乡旅途多么曲折颠簸,但每年都会有一群年轻人,在火车站广场前,风雨无阻,只为‘接您回家’。” 刘耕辰道出了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

服务前置,铺垫暖心回家路

  阜阳是安徽省人口最多的市,常年拥有劳动力540万人,常年外出经商务工人员达280万人次。

  从2001年起,团阜阳市委统一组织各县市青年志愿者到当地火车站、汽车站等地协助维持秩序,疏导人流,提供就业信息咨询、开展义诊等普遍性需求的服务。2012年,阜阳市委市政府将春运返乡农民工的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开展了“接您回家”活动,并将团市委作为主要成员单位之一。自此,该活动的主旨由“方便回乡之路”逐渐扩展为“欢迎回家创业就业”。

  2017年,团阜阳市委没有“停留在过去的成绩簿上”,而是结合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打造“接您回家”的“2.0升级版”。将主题确定为“接您回家,助力脱贫”,开展温暖回家路、喜看新变化、创业在家乡、就业送岗位等系列活动。

  为了提前铺垫暖心回家路,2016年岁末,阜阳各级团组织统一开展“家乡的味道”活动。去年12月8日,团阜南县委联合当地“雷锋社”的青年志愿者来到苗集镇中心学校看望留守儿童,为他们准备了阜南特产芥菜、方集花生和中岗牛肉,连同留守儿童写给父母的信,以及团县委精心制作的《致阜南县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一并寄给远方的父母,盼望他们早日到家乡,陪在自己身边。

  为了增加活动的“暖心指数”,凸显“助力扶贫”的活动内涵,2016年年底,团阜阳市委面向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征集微心愿,并动员社会力量点亮微心愿。2017年1月21日,结合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展,在市区清河广场开展点亮微心愿大型认领义卖活动。现场的爱心企业志愿踊跃捐赠,两天的活动时间,义卖款项共计13553元,现场点亮400多个“微心愿”。

明确分工 强化志愿者培训、管理

  阜阳是中国五大农民工输出地之一,京九铁路线上的阜阳站每年春运迎接百万级的客流高峰,开展接站志愿服务,压力可想而知。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团阜阳市委早早地制定了“接您回家”的实施方案,并就工作分工、交通及执法保障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具体细致的要求。2016年12月起,通过官网“阜阳青少年”和官方微信公众号“阜阳共青团”正式发布了2017年“接您回家”志愿者招募公告,得到了广大青年的热烈响应。

  团市委严格把关,从在校大学生以及本地青年中共计招募了150名青年志愿者,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培训、服务与评价表彰机制,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分类招募培训,提高专业性和岗位适配度,并为其提供完善的生活保障。“重视志愿文化的建立,维护志愿者权益,宣传志愿者典型,关怀每一名志愿者,引导、保护好他们的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作积极性。”团阜阳市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2017年1月16日起,团阜阳市委在火车站对所有志愿者进行了现场培训,熟悉服务流程及具体服务内容,随后将其进行分组并分发装备。1月18日,对专列服务志愿者进行了现场集中培训,让他们了解志愿者服务流程,并做好与车站现场志愿者的对接准备。

  今年,团阜阳市委除了组织青年志愿者接送返乡农民工免费乘坐大巴返回各县区外,还组织40余名青年志愿者到机场首次开展接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经过专业培训,完成了乘客安检引导、问题答疑、行李搬运等服务内容,为“接您回家”服务活动开辟了新的阵地。

  与此同时,阜阳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团属新媒体的平台优势,运用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等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特别是青年志愿者们在提供服务的同时,纷纷拿起手机,利用微博、微信、手机QQ等媒介载体,以不同的视角记录志愿服务过程,传播青春正能量。

  春节期间,各级团组织还通过举办返乡青年创新创业展、召开返乡青年人才座谈会、评选返乡创业典型、推介就业创业政策等活动,引导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就业。

让“接您回家”影响改变更多的年轻人

  作为安徽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来自太和县的祝福从高中毕业起就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一年是机动小组的组长,负责搬运行李,第二年做后勤保障,为志愿者提供服务”。如今,“接您回家”活动是他春节回家必须参加的“保留节目”。

  “前两年,还有人会误解、会产生疑问,今年发现,‘接您回家’知名度越来越高,很多老乡都帮着宣传介绍。”祝福说。在他的带动下,学弟魏鑫今年首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艰辛又幸福”的志愿服务让他感触颇深,“每一句老乡的‘谢谢’‘回家真好’,都是对志愿者工作的肯定,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正如魏鑫所言,社会各界对青年志愿服务的认同感日渐增强。从推迟回家过年的大学生,到下火车就参与志愿服务的返乡青年;从社会组织的组团报名,到三两结伴前往团组织报名;从10岁的“志愿二代”,到70多岁的“安徽好人”,越来越多的人员主动参与到这支队伍中来。

  春节期间,一张青年志愿者深夜回家的背影照片再次刷爆了阜阳青年的朋友圈。一名务工青年点赞道:“一年又一年青年志愿者在风雪中的坚守,让我感受到家乡人的热情,也感受到家乡环境的变化,我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留在家乡创业就业,陪伴家人。”

  “共青团的影响力提升不在于一蹴而就、轰轰烈烈的活动,而在于长期能够坚持下去、做深做实的积累。春运志愿服务成为全市共青团一项重点品牌工作,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标准开展,形成很好的社会反响。”在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看来,通过开展“接您回家”活动,也锻炼了共青团干部务实负责的工作作风,提升了为民服务的群众意识。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