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天津团组织众筹爱心 “扮靓”穷孩子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7-02-22 0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15岁的小琪从来没想过能有一张自己的书桌,她这个从未与人说起的愿望,竟然被一群素未谋面的好心人实现了,而她却叫不出其中任何一个人的名字。

  新学期开学这几天,小琪每天都盼着放学就赶快回家,在自己的新书桌上写作业。那亮着新台灯、堆满学习资料的新书桌只是她“新”家的一角。这个春节前,一群叔叔阿姨先后来到她的家,察看、测量、施工……没过一些时日,他们像魔术师一样把曾经四壁斑驳、破旧不堪的家变了模样:墙壁雪白、瓷砖发亮、灶具和洁具崭新……更让她欣喜的,是多了一张她的新书桌。

  小琪一家的变化,缘于团天津市委连续多年面向天津市困难青少年推出的“扮靓家园”活动。活动的“总策划”是天津共青团组织,他们充分调动并整合了各界的服务资源,并向社会发起爱心众筹,也就是说,为小琪家“扮靓”的资金和建筑物资,均来自全社会众多爱心一点一滴的汇集。

  “我们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特点。”团天津市委副书记李强说,“扮靓家园”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不依靠政府资金,充分实行社会化、项目化运作模式,已经搭建起一个施助和受助的平台,帮助近200个困难青少年家庭旧貌换新颜,让社会爱心直通困难青少年的心。

  装修房子,听上去这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然而要真正做实、做好,并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应,是天津团组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首先是找到这些真正有困难的青少年。到底什么样的青少年家庭最需要这样的帮扶?经过基层团组织深入调研和走访,并与民政部门确认,最终确定为低保户、残疾人、因病致贫以及没有能力和足够资金改善青少年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的特困家庭。

  钱从哪儿来?团组织向社会征集爱心企业和装修公司提供专业的设计和物资,同时在天津市青基会设立扮靓基金账户,在网上面向社会众筹爱心捐助款项。

  “小小的她,只能在昏暗房间里,趴在杂物上写作业,头上杂草般的电线悬挂着一个小灯泡……”一个个困难青少年的故事,吸引了四面八方涌来的爱心。有的爱心单位表示,希望能定期带这些困难孩子去游乐场玩一玩;有的愿意免费组织这些孩子开展消防等自护教育和心理教育等活动。

  哪怕再小的爱心也同样让人心生温暖。有一位热心市民打来电话说,想拿出自己一套房子当作这些困难家庭装修期间的过渡房。一位老大爷打来热线说:“听说有个孩子半年没吃肉了,我给他炖了一锅肉。”

  “改变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重燃起孩子对生活的希望。”李强说,孩子们的新家由爱心人士一砖一瓦众筹而成,“对他们来说,不是去感谢一两个人,是对整个社会和生活充满感恩。”

  天津家居商会代表胡农华连续两年带着几十家企业参与了“扮靓家园”活动,“我们走到孩子们家里,感受他们的生活,捐助双方都受感动。”今年,她希望邀请孩子一同参与新家的设计,“燃起他们对生活的兴趣,帮助他们自立自强,可能比捐赠的意义更大”。

  在2016年共青团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天津市政协委员何江感慨说:“在天津这个10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扮靓家园是个小活动,却回答了社会治理的大课题。”在他看来,贫困家庭这些处在社会边缘的人群,不能单靠政府投入,“共青团整合了整个社会的力量,给人们带来阳光和温暖。把这样一件看似平凡的事坚持下去,就是不平凡”。

  对小琪而言,变“靓”的远不止是小小的旧屋,病重的爸爸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一家人的心情也“靓”了起来。今年读初三的她感到“学习有使不完的力气”,有这么多人关心帮助自己,让她感到心中的希望也“靓”了起来。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