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巴基斯坦教授:走廊建设正融入我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7-02-21 13: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伟

    我与中国结缘已久。早在1977年,我便前往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也是首位从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的巴基斯坦中文教师。完成学业后,我来到巴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中文系工作,这一干就是一辈子。当时,我和6位中国教师负责给16名学生讲课,甚至还在校门口发传单,劝大家学习汉语,但效果并不明显。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是,如今中文系已成为我们大学的第一大系,开设了11个初级班、6个中级班、2个本科班、1个硕士班和1个副博士班,招收了1500多名学生。中文系的教室已经坐不下了,但报名的同学仍然踊跃……

    36年的教学生涯,让我桃李满天下。我可以很骄傲地说,如今在巴基斯坦教汉语的所有巴方教师全是我的学生。每逢重要节日,我总能收到学生们从各地寄来的礼物,可见他们仍然没忘记我这个老师。我今年61岁了,已经退休了,可学校却舍不得放我走。

    我最早同中国结缘,要从我小时候在舅舅家看到的《中国画报》说起,那时我不懂杂志里的文字,但我为《中国画报》里展示的中国文化感到深深着迷。上世纪80年代末,我前往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后来还多次到中国接受培训,亲眼见证了中国发展壮大和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我早已把中国当作第二故乡,不知道这位母亲是否把我当做她的一个女儿呢?实际上,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亲如兄弟,我想这个问题我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答案。

    “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广大巴基斯坦民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他们渴望学习汉语,投身走廊建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是当前汉语热的一个重要原因。我每天都会翻翻报纸,总能看到有关走廊的文章、消息,抑或是评论等,这也能从侧面体现民众对走廊非比寻常的关注,这是走廊建设给当地民众生活带来的巨变之一,这种变化正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

    巴基斯坦当前学习汉语的人群变得空前广泛。在中产阶层学习汉语人数呈明显增长趋势的同时,精英阶层家庭开始注重为其子女提供有关汉语的教育。每年在巴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参加“欢乐春节进校园”文艺汇演的小学里,有不少是“贵族学校”,这些学校纷纷开设汉语课程,真正做到了使汉语教学和传授中国文化从娃娃抓起,有助于让巴基斯坦未来的一代又一代人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深刻领悟巴中友谊的真谛,使两国世代友好。

    巴中友谊是历经时间考验和实践证实的、当今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友谊。相信两国及两国人民,仍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巴中友好。巴中友好已深深镌刻在两国人民心中,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巴基斯坦人,对中国有很强烈的认同感。巴中关系将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而愈发牢固和行稳致远,走廊建设将毋庸置疑地为巴基斯坦在多领域创造更多就业和发展机遇。此前,巴基斯坦往往会有大批人才流失到欧美等西方国家的现象,如今,走廊建设将有望扭转这一局面,更多巴基斯坦有志青年将获得更好的机会留在本国,为巴基斯坦的长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作为一个不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已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科技和创新正不断引领中国取得更新成就。在巴基斯坦人看来:中国发展了,巴基斯坦也将会随之发展。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将在未来的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将为世界经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巴中友谊也将继续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迎来更为灿烂的明天!

    (作者米斯巴·拉希德为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中文系教授,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徐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