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教育部:到2025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5万所

发布时间:2017-02-21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计划,提出将着力提高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争取提前完成建设2万所的任务,到2025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5万所;完成对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摸底普查工作,建立退出机制。

  教育部2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两年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效,以及2017年的工作计划。

 

  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在提高普及水平、深化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2016工作教学改革、完善竞赛体系、提高师资水平和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强化工作。

  2016年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改革试验区的遴选认定工作,通过自主申报、部门审核和综合认定等程序,完成了475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31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的认定工作。

  截止目前,已分两批次综合认定并命名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9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此外,全国校足办还确定了内蒙古自治区、青岛市、厦门市和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4个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有力推动了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水平的提高。

  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高站位谋划、精细化落实、高水平发展”的原则,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高校园足球普及水平,加强政策宣传和分类指导,深入推进校园足球国际合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推动校园足球工作迈上新台阶。

  着力提高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继续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试点县和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构建“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改革试验区”为一体的立体推进格局。完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遴选机制,按照遴选标准和布局安排,组织开展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和改革试验区的遴选工作,培育一批校园足球教育教学典型,发挥其在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带动青少年校园足球整体发展。

  2017年,在进一步优化布局的基础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争取提前完成建设2万所的任务。未来到2025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5万所。同时,切实加强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指导与监管,完善考核评价与管理办法并实施督查,完成对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摸底普查工作,建立退出机制。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以足球为特色的“一校一品”体育教育改革工作,规范指导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教学工作,实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和《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试行)》。

  完善竞赛体系。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方案》,建立稳定的赛事、完备的赛系和严明的赛纪。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标准建设教练员培训基地。完善足球师资培训体系,组织开展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骨干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和新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培训。依托有条件的高校和机构建设6-8个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聘请国内专业足球讲师和外教大规模培训校园足球教练员,2017年计划培训300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未来将实现为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培养1-2名持有D级或以上教练员等级证书的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的目标,着力提升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的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

  加大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把校园足球场地建设纳入足球场地建设规划,创造条件满足校园足球的发展。

  处理好校园足球与青训体系的关系,对接好校园足球四级联赛和U系列竞赛及选拔机制,建立健全足球运动员注册共享机制。

  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一是落实中德《关于中国大中小学校园足球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组织开展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二是坚持选拔关口前移,精心选拔40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赴英国、法国开展3个月专业学习培训。三是与法国足协、西班牙足协签署合作协议。四是选派2016年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的100名学生于2017年国庆节期间赴国外进行为期一周的集训。五是继续实施校园足球师资海外引智计划,拟聘请120名左右高水平外籍足球教师到国内中小学校任教。

  加强典型宣传引领,加强正面宣传,大力宣传校园足球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面向社会、家长和学生进行广泛宣传,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