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专家:中国对境外资金吸引力将维持高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日报网2月21日电(记者 涂恬)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92亿美元,环比下降59%;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下降21%,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介绍称,2017年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92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59%和65%,其中,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156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64%和77%。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1%和83%。其中,外汇收付顺差17亿美元,人民币收付逆差114亿美元。

  该发言人表示,近期我国外汇供求中的积极变化是多方面的。首先,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回升、购汇意愿减弱。其次,企业跨境外汇融资规模稳步提升,国内外汇贷款偿还规模进一步下降。再次,境内主体购汇需求更加平稳。

  该发言人强调,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朝着均衡收敛的特征更加明显。虽然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容易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短期波动,但不会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国内经济基本面仍是根本性的支撑因素。进入2017年后,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第5个月正增长,我国货物出口和进口同比均较快增长。

  针对外汇管理局发布的这一数据,英大期货粟坤全博士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分析称,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缓解的原因主要有几点:首先,国内利率水平有抬升的预期,而美联储的加息进程比预期缓慢,使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开始下降,贬值压力降低;其次,欧美等主要金融市场受到国内政治动荡局势影响,资金吸引力下降。

  粟坤全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且中国在国际贸易秩序的建立与维护中占据更高主动权,跨境资金流动的规模会提高,人民币在交易结算中的占比会提高。规模提高不仅仅是流出,也有流进,中国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在未来仍可以保持较高水平。

  (编辑:陈姝)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