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澳“国中国”邀总理观礼老王退位遭婉拒 该国“公民”仅30人

发布时间:2017-02-21 11: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文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报道称,2月初,澳大利亚“哈特河公国”老国王退位,邀请总理特恩布尔参加其“退位仪式”,而总理办公室在回信中对“公国王室”的邀请表示感谢,并以总理“事务繁忙”为由予以婉拒。

    报道称,“哈特河公国”位于澳大利亚北安普顿镇附近,占地约75平方公里,是一片广袤的农场。上世纪60年代末,农场主人卡斯勒因不满严苛的小麦种植配额同当局发生纠纷,于1970年宣布建立“独立主权国家”。据悉,“哈特河公国”不仅拥有国旗、国歌和“首都”,甚至还有自己的法律和货币体系,“哈特河元”对澳元的兑换比率为1:1。“公国政府”拥有5名部长,每人身兼数职。有意思的是,尽管该国的“公民”仅30人左右,全世界却有8000多人拥有该国“护照”,其中大多数都是抱着猎奇心态前来参观的游客,每人支付4澳元(约合人民币21元)即可得到“签证”,并获准“入境旅游”。“哈特河公国”宣称曾与肯尼亚等国“建交”,并宣称同澳大利亚保持着“外交联络”,但其主权地位从未被澳大利亚政府承认。

    据统计,澳大利亚境内有30多个“国中国”,“领土面积”最小的仅为一栋公寓,最大的却超过了摩纳哥等国。学界认为,这种“国中国”成立的动机各不相同,有些个体或人群是由于受到社会排挤或不被认可而“建国”,如同性恋权益人士2004年成立的“珊瑚海群岛同性恋王国”;还有些人则纯粹是在“搞笑”,或为了“过把皇帝瘾”。(高文宇)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