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两个人的车站——吴城站

发布时间:2017-02-21 10: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李彦玮

吴城站全貌

  吴城火车站是位于吕梁山中、太中银铁路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从太原往返于吕梁、甘肃的火车都从这儿过,日均经过列车近百趟,但却没有一趟在此定点停靠。这里条件艰苦,共有职工6人,通常只有两人值班。公路只通到山下,车站人员的出行、补给都靠铁路通勤车。在2014年6月之前,甚至连水都得靠通勤车定时供应。

  “车务段领导也知道吴城条件苦,隔三差五还嘱咐通勤车再额外给我们带点菜和肉。”站长宋涛介绍道,站内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每人上4天3夜,休息4天,通常是两个人值班。

  吴城站地处高寒山区,晚上气温基本都在零下二十摄氏度以下,周边线路多是桥梁、隧道,路况比较复杂,列车发生非正常作业概率较高。车站承担的最基本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接发列车、列车会让和突发救援。车站值班员上个厕所,值班的副站长或站长都得及时顶替上岗,一旦遇到非正常或雨雪天气,值班的副站长或站长就得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处置或到岔区除雪,有时候一次区间救援就得携带几十斤重的铁鞋往返步行十几公里,长时间在岔区坚持扫雪,对每个人都是极大的考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志中/文 李彦玮/摄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