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昆明开远铁路公安处成功摧毁拐卖越南籍妇女特大犯罪团伙

贩卖她们的人是谁

发布时间:2017-02-21 04: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红 王曦 万乘里 周伟

  娶妻生子本应是一件喜事,然而有犯罪分子把它变成一桩罪恶的生意。近年来,中越边境多名中国籍人员伙同境外人员将越南籍妇女拐骗入境,然后“高价转卖”到内地多个省份。

  近日,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成功侦破了一起拐卖越南籍妇女案,摧毁了一个以旅游、打工为名,长期从云南边境将越南籍妇女拐卖到内地的特大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行动中32名被拐越南籍妇女获救。

  案件要追溯到2015年9月2日。

  9时,在蒙自火车站进站口,开远铁路公安处蒙自站派出所的查缉民警正依序核查准备乘坐蒙自开往昆明K9828次列车的进站旅客的身份证件和车票信息。

  一名年轻女子左手拿着车票、右手提着包,两眼茫然地左右张望,随着人流向进站口移进。

  “同志,请问你的车票是在哪儿购买的?”民警看到她手中的车票和证件不一致,不动声色地询问。

  可民警连问了几遍,年轻女子就像没听见似的,依然茫然地望着民警。

  “哦,她是我媳妇,车票是我买的。”当民警再次询问女子时,紧跟在女子身后的中年男子结结巴巴地回答。

  民警发现,他们两个的穿着打扮不合时令,外貌体征不是本地人,两个人也没有任何语言交流,“一不像夫妻,二不像朋友,三不像亲戚”。

  “你们是来旅游的?”民警发现男子是山东口音,便一边查看男子的证件信息,一边继续询问女子。

  “哦,不是……哦,是的……”男子神色紧张地回答,而女子仍旧是一脸茫然,“她听不懂汉语……”

  出于职业经验和敏感性,民警决定将他俩带到派出所深入调查。

  经过进一步盘查,男子谭某某,39岁,山东甄城县人。“他承认他是在云南河口,通过一些黑摩的介绍,以8万元人民币购买了一个越南妇女,买过来是带回老家做媳妇的。”昆明铁路公安局蒙自站派出所副所长苟亚斌说。

  蒙自站派出所迅速上报案情,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刑警支队立即对涉案男子进行突审并顺线侦查。令办案民警没有想到的是,这起看似简单的案件背后竟隐藏着一个秘密的跨国拐卖链条。

  当夜,昆明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办公室灯火通明,一个由刑侦、技侦、网侦等部门精干警力组成的“2015.09.02”拐卖妇女专案组迅速成立,后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第634号督办案件。

  专案组迅速下发预警通报,指令中越边境昆(明)河(口)铁路沿线各车站派出所加强站车查缉,及时发现和截获涉拐嫌疑人、被拐妇女,并加强对前期所抓获涉案嫌疑人的分析研判,对获取的涉案线索及时开展侦查。

  2015年12月14日,屏边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查验待乘K9694次开往昆明方向列车的旅客时,发现了3名可疑旅客。

  经审查,嫌疑人杨某某,32岁,普洱市江城县人;侯某某,18岁,越南老街省人。二人供述称:2015年11月,杨某某通过电话联系侯某某,合伙从越南拐卖女子;12月13日,侯某某从越南诱骗“榔”(音译)非法入境,准备将榔拐卖到上海。

  这让专案组兴奋不已,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该团伙的基本脉络和人员组成,专案组决定继续调查。

  “从单案上来看,这是个具有供求关系的犯罪链条;把两个单案放在一起,发现两个犯罪链条之间有横向的联系。随着越来越多的个案被我们查获,这个时候我们就意识到,这是一个组织精密、分工明确、跨省、跨境的庞大的犯罪网络。”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刑警支队李明智说。

  2016年2月19日,专案组在云南文山抓获了9名江西乐平市籍和云南马关县籍涉拐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越南籍妇女两名,缴获涉案车辆1辆。

  经深入审查,专案组初步掌握:该特大犯罪团伙以李小某为核心,通过境内“供货人”邹姓夫妇联系境外上线花某,将越南籍妇女拐骗入境后,再由河南、安徽、山东、河北、江苏、江西等省的中间介绍人,将越南籍妇女拐卖给下线收买人。并查清该团伙共涉及涉案犯罪嫌疑人65名、被拐越南籍妇女26名。

  昆明铁路公安局开远公安处刑警支队王曦说:“犯罪网络构成主要分了4个层级,第一个就是境外的上线“供货人”,就是越南籍的人员,第二层是云南省的上线“供货人”,第三层是外省籍的中间介绍人,最后一层是下线收买人员。”

  据了解,这个犯罪网络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收买人找到省际中间介绍人,来到云南找到云南的上线“供货人”,跟境外上线“供货人”联系,找到越南妇女。收买人进行购买,带回本省。另外一种就是境外“供货人”手里有“货”(越南妇女),联系云南省上线“供货人”,云南省上线“供货人”找到省际中间介绍人,省际中间介绍人平时会获取一些需求信息,就能找到收买人。

  前期破获的个案分析串并出的关系人员,以及整个团伙中的核心人物,是专案组民警的主要突破对象。

  当他们行动的时候,公安人员就开始进行跟踪蹲守,进行贴靠式的侦查并固定证据,然后在合适的时机对他们的犯罪活动进行打击。

  2016年4月8日,公安部打拐办亲临昆明,召集专案所涉及的7省份公安厅刑侦总队领导和打拐办负责人召开专案协调会,一张无形的大网即将收网。

  4月9日18时许,专案组在红河州公安局的配合下,在河口县南溪镇农贸市场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成、郭某某抓获。

  经突审,专案组获悉,当日有4名河南籍收买人经介绍,从越南上线花某处购买了两名越南籍妇女,而后乘车前往广西方向,且花某长期活动在中越边境。

  专案组立即兵分两路顺线追击,迅速在河口县坝洒镇公路边将越南籍犯罪嫌疑人花某抓获;22时30分许,在文山州砚山县公安局的协助下,在广昆高速布标收费站处抓获包车前往广西方向的河南籍收买人、介绍人等7名嫌疑人,解救被拐卖越南籍妇女两名、缴获涉案车辆两辆。

  专案组乘胜追击。4月10日15时许,在蒙自市汽车客运站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郭某某。4月13日17时许,在河口县槟榔寨路口当场抓获邹姓夫妇和王某才。云南境内外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紧接着,公安部打拐办根据河南、安徽、山东、河北、江西、江苏等6省的涉案嫌疑人和被拐妇女排查布控工作进展情况,于2016年5月5日下达了统一收网指令,6省集结优势警力,迅速出击开展了同步收网集群打击行动。

  5月16日,江西乐平公安局抓获朱某等两名嫌疑人,至此,此次涉案的7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该团伙由越南籍犯罪嫌疑人花某等负责,以打工、旅游的名义将越南籍妇女拐骗至靠中国边境一侧后,安排他人“圈养”;境内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邹姓夫妇等负责,寻找联系内地各省的中间人,以6万~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买和拐卖越南籍妇女,中间介绍、“圈养”、“供货”等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可获利6000元~3万元不等。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为拐骗、圈养、中介、收买“一体化”的跨境跨区域拐卖犯罪团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