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发布台

京津冀成吸引归国创业的“磁石”

发布时间:2017-02-21 04: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在海外有着十余年成功创业经历的企业家陈人通,这一次把目光投向京津冀。

  此前,他带着一批在海外颇有成就的知名人士及专家学者一同回国成立了中国鸿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城市投资设厂。而现在,他把注意力集中到了中国政治经济的心脏——京津冀,他看到的,是这个“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带来的机会。

  日前,由团中央、全国青联等主办,中青科协、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团天津市委、市青联承办的“金贸河东·聚才引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吸引了来自各地的200余名海外学人、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及港澳台青年代表齐聚天津。

  “京津冀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大战略,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比较诱人”,陈人通正在天津选址,计划把企业的金融后台放在这里,而他的另一个从事塑料降解的新科技企业也在这里寻找合适的落脚点。对这个成功企业家而言,挣钱不是最主要的目的,“海外学人要有报效祖国的青年责任与担当”。

  吸引哈佛医学院博士后王倩回国创业的,是近年来国内对人才的求贤若渴,“科技创新和研发的投入,在天津乃至全国的力度都越来越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趋势下,天津很多创业园区为吸引像王倩这样的海归创业,纷纷开出了多项优惠政策,这个天津姑娘决定回到故乡创业,成立了基理科技公司,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科研管理的智能化管理体系和方案。“看到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后,我们快速上线仪器控平台,为高校、研究所以及研发企业等解决了一些管理中的问题”。

  她感触颇深地说,创业的过程不仅要思考企业如何强大,也要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背景下,思考产品如何切合社会的发展需求,如何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发展中的难题,“这是创业者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和社会共赢的机遇”。

  和他们一样,近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海外学人,在祖国的召唤下回国创业,而京津冀正在成为吸引优秀人才的一块“磁石”。团天津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健说,海创周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6年,天津已经承办10次。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共青团、青联组织引导、联系服务青年,特别是海归青年的一个重要项目品牌,“随着天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人才聚集优势将得到更大发挥”。

  “中国自信与青年担当”成为此次海创周活动中一个热度很高的话题。中青科协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表示,希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和青年企业家把握地方规划、找准个人定位。

  全国青联常委、北新建材集团董事长王兵用自己的奋斗经历鼓励青年朋友们,“要自我革新,让中国因‘我’而美好。”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