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张晓燕:用爱垒起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17-02-20 10:33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李 馨

  10年来她在每一个岗位上都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始终用“真心、亲情、爱心” 呵护着40多位孤寡残疾的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职尽责的为社会分忧,替子女尽孝。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可谈,却有讲不完的真情奉献,她就是青海省民政厅海东社会福利院院长张晓燕。

  甘为人子 以孝为先

  海东社会福利院是一家集颐养、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院。主要为“三无”人员提供饮食、护理、医疗、康复、日常生活起居和善后等服务。由于收养的都是一些残疾、智障的孤寡老人,要想把这项工作做到让养员满意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张晓燕的带领下海东社会福利院做到了。

  她常常说:“做好福利院的工作就要有‘甘为人子’的决心和意念。”在福利院中走完人生的老人有很多,有一位生活在福利院的百岁老人在弥留之际抓着她的手说:“张院长,我人活百岁,你是我一生中最值得说谢谢的人。”这一句谢谢道出了老人一生的记忆,也是她给老人最满意的一份答卷,更是她“甘为人子以孝为先”的最好写照。福利院几十个孤寡残疾老人的吃喝拉撒睡,每一件事都是她的牵挂,都是她的责任和义务。10年默默的坚持是她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和爱岗敬业的最好诠释,是她对理想信念的最好写照。她无愧“巾帼建功标兵”的光荣称号。

  舍小家 顾大家

  对于一个妇女同志,应该是相夫教子常常是以自己的小家为中心,可张院长一家三口分居三地,这其中的辛酸和不理解不知有多少?

  2011年她的女儿要参加高考,丈夫又在海南州工作无法脱身,也是在这个时候院里的几个老人生病住院,护理工作人手不够,亲情与工作的天平一度失衡,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她还是选择了工作选择了老人,坚守在老人的病床前日夜为之操劳。在她的细心护理下老人们康复出院了,但在孩子的身上却留下了太多遗憾。

  前年年过70的老母亲做手术,除了在周末让同学联系医院安排了床位之后,直到母亲康复出院她才去探望她,望着大病初愈的母亲,她含泪说:“妈妈,对不起,女儿不孝”。这样的事情在她身上经常发生,她不是不懂“孝”,不是不懂“家”,她是知道什么是“大孝”,什么是“大家”,什么是“大爱”。

  理念不先进 服务不到位

  “没有一个先进的服务理念,服务就不能到位,养员就不会满意,我们的任务就没有完成”。她非常注重学习,更注重与养员的沟通,常常因为养员的一句话让大家讨论几天。十年磨一剑,收获的是养员们脸上满意的笑容,得到的是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先后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民政系统基层单位行风建设先进单位”、被中国残联评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连续3年被青海省民政厅评为“文明单位”等殊荣。

  张晓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十年如一日,坚持在福利事业的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用真心、亲情、爱心呵护着福利院的每一位老人,也用实际行动展现着青海民政人身上特有的自强敬业、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刘亚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