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再见小平,再道一声,您好!

发布时间:2017-02-20 23: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 中国青年网

    小平,您好!

    生平重要时刻回顾:

    1938年,邓小平奔赴太行山抗日前线。

    1949年4月21日凌晨,人民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发起渡江战役,迅速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先后解放了南京、上海及苏、皖、浙、赣等省广大地区。刘伯承、邓小平亲临前沿,部署渡江作战。

    1949年10月1日,邓小平在开国大典上。

    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体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前排右一)参加会见。(中青报老照片)

    1959年4月,邓小平会见来华访问的匈牙利共青团代表团。(中青报老照片)

    1961年,邓小平在视察大庆油田时与工人交谈。

    1963年5月1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来访的阿尔巴尼亚青年代表团。 (中国青年报记者 舒野/摄)

    1977年,邓小平在庆祝建军5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此前刚刚举行的中共十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恢复了邓小平原任的党政军领导职务。(视觉中国供图)

    1978年3月的全国科学大会后,邓小平接见会议代表。

    1979年1月29日,应邀访美的邓小平在白宫阳台与美国总统卡特一同参加欢迎仪式。此前,中美两国刚刚结束了近30年的敌对和隔绝,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视觉中国供图)

    1979年2月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邓小平,头戴牛仔帽在休斯顿观看牛仔竞技表演。 (Elliott Erwitt/摄)

    邓小平视察农村。

    198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邓小平检阅人民解放军三军部队。

    1985年6月4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轻轻伸出一根指头——中国人民解放军裁减员额100万。后来被外媒形容的邓小平“一指禅”裁军百万,让世界为之震惊!

    邓小平1990会见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

    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南巡途经湖北武昌,与省委书记关广富、省长郭树言等人交谈。1992年春,邓小平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重要谈话。南巡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新的阶段。(侯根水/摄)

    不能下海游泳了,但邓小平对大海仍流露出无限深情。

    1997年2月19日,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老人永远地闭上了他睿智的双眼。

    1997年2月25日,邓小平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群众自发在天安门广场悼念。(中国青年报记者 李建泉/摄)

    您说,可以!重要贡献回顾:

    “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独立、繁荣、振兴和中国人民解放、自由、幸福奋斗的辉煌人生和伟大贡献,将永远书写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之上。邓小平同志始终在人民中间,也始终在人民心间。” ——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977年夏天,您支持恢复高考,让我们一代代青年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人生。

    1978年6月,您说,“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上万地派!”为我们打开了对外求学的大门,并且这扇大门再也没有关上。

    1990年,您为“希望工程”题名,点燃失学的儿童的希望之火。您还多次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

    2004年,亲属们按照您的遗愿,将您生前的全部稿费捐献出来,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让青年更好地成长,激励青年的创新热情。

    “ 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

    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您的视野超越了时代。

    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吗?您说:这个可以有!

    社会主义可以允许多种所有制共存吗?您说:这个也可以有!

    一个国家可以实行两种制度么?您说:这个也可以有!

    您一次又一次地说:可以!事实证明:我们确实可以!

 

    “ 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的卓越领导,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

    牵挂着青年您对青年的期许:

    “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1983年,邓小平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 1956年,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邓小平深情地说出了这句话。

    “青年应当有远大的理想,又要十分重视任何细小的工作。” ——《在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的讲话》(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我们不只是要善于团结先进的青年,而且还要善于把一切爱国的青年、包括还不赞成共产主义世界观的爱国青年,都团结起来,共同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一九五七年五月十五日)。

    “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1983年“五四”青年节,邓小平为优秀共青团员张海迪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 ——《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一九八五年三月七日)。

    “祖国寄希望于你们,人民寄希望于你们。” ——1992年8月,邓小平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致信首都十几所高校的大学生,并向全国的青年学生表示问候。

    他的口头禅是“从娃娃抓起”。“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我16岁时还没有你们的文化水平,没有你们那么多的现代知识。”1993年元月,邓小平在写给他孙辈的信中说。“年轻人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老年人就没缺点?”他对青年一代充满信任和期待。

    在退出政坛前夕,邓小平仍然在说:“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这条中国的发展路线,是否能够坚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别是要教育好后代。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老人家就放心了。”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