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低薪缺编的中国女冰照样大胜卫冕冠军

发布时间:2017-02-20 19: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中国女冰与哈萨克斯坦的比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慈鑫摄

    中青在线札幌2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中国女子冰球队今天下午在亚冬会女子冰球第二轮比赛中以8比3大胜卫冕冠军哈萨克斯坦队。这是中国女冰在本届亚冬会上遭遇的第一个强劲对手,全队斗志高昂、准备的也非常充分,全场比赛基本上都处于压制对手的状态,这场大胜也为中国女队继续完成后面的硬仗鼓舞了士气。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冬运中心主任高志丹,继续履行他在中国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上的诺言——只要条件允许,他就会亲临中国冰球的每一场比赛。今天下午在看完短道速滑的比赛之后,高志丹率领中国代表团十几名官员、工作人员赶赴女子冰球比赛现场,正赶上中国女队与哈萨克斯坦的比赛刚刚进行到半场。高志丹到场之后,观众席上,为中国队加油的呐喊声瞬间有了声色。

 

中国女冰与哈萨克斯坦的比赛,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慈鑫摄

    据国家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志丹昨晚亲自为中国女子冰球队今天的这场比赛做动员,这可能是中国冰球历史上第一次由副局长以上的领导为冰球队做动员讲话,高志丹以长征精神、中国女冰曾经的辉煌历史、中国冰球可以做到更好等几个方面鼓励队员们发愤图强,打出风格、打出水平;赢,要赢的漂亮;输,不能输掉精神。

    高志丹的一席讲话显然对队员们产生了极大的触动作用,加上全队对今天这场比赛的准备充分,用中国女子冰球队外教西利·理查德的话说,队员们在每个位置上都贯彻了战术安排、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她们今天的表现非常完美。因此,中国女队今天这场胜利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但赛后采访时,记者们还是非常关注中国女子冰球队的待遇问题。

    中国女冰的待遇低早已不是新闻,比如此次参加亚冬会的中国女队阵容中,来自哈尔滨和齐齐哈哈队的队员大约各占一半,全国现在也就这两支队伍在培养女子冰球竞技人才。这是中国女子冰球长久以来在困难中挣扎的真实写照——基础极度薄弱。而基础薄弱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女子冰球队员的待遇低,招收队员困难,同时,年轻队员的流失率也很高。

    在现在这支中国女子冰球队中,因为对冰球的热爱,不太在意待遇问题而一直坚持为国效力的老队员于柏巍,可以说是全队的精神领袖。

高志丹在观众席上为中国女冰加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慈鑫摄

    不过,让年轻队员们都在理想的激励下,不在意待遇问题,毕竟不太现实。

    国家冬运中心不久前透露,将在今年大力解决中国女子冰球队员待遇低的问题。但目前这支中国女子冰球队中,因为没有解决运动队的编制,导致没有工资的队员仍旧占到半数左右。运动员的待遇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地方运动队发的工资,另一部分是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时领取的训练费。没有地方运动队编制的国家队队员,无法从地方队领取工资,只有国家队发放的训练费,待遇其实是很难保障的。

    中国女冰没有地方队编制的运动员,主要都是进队较晚的年轻队员,但未来,尤其是着眼于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中国女冰最需要依赖的力量又恰恰是年轻队员。

    中国冰球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这从高志丹对冰球的高度关注就能看出端倪。但中国冰球的未来发展,既需要唤醒队员们的斗志,展现出全队奋勇拼搏的一面;也需要加快解决一些基础性问题,如队员的待遇、师资的培训、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等。(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