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7200万新社会阶层,如何开展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7-02-20 17:56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黄帅

  近日,中央统战部新媒体平台“统战新语”和人民网联合推出了“走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系列访谈”。“新社会阶层”的说法再次引起了舆论聚焦。哪些人算新社会阶层群体?

  首先,需要厘清几个概念:

  其一,新社会阶层不等于中等收入群体。

  不可否认,如今十分活跃、备受关注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很多人都属于新社会阶层,新社会阶层中不乏高收入者。据资料显示,在个人收入水平上,新社会阶层在2016年的平均收入达到166403元,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75184元,是其2.21倍;而在家庭收入层面上,新社会阶层过去一年的家庭总收入均值达到288826元,是社会平均收入147573元的1.96倍。

  但不同地域对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不同。比如,一个在四线城市达到高收入标准的民营企业员工,其经济水平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里可能达不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

  简言之,新社会阶层和中等收入群体是一个相互有交集但并不完全重叠的关系。

  其二,新社会阶层不等于党外人士。

  新社会阶层的主体由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构成。其中,党外人士占比为95.5%,约6900万人。但不可否认,非党员占据了新社会阶层的大多数,他们在经济活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从中择优发展党员就成了一个重要的事情。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群体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们算是新社会阶层。

  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从业者越来越多,对于这些群体身份的界定就成了一个新的难题。

  1991年,中央批转了统战部《关于工商联若干问题的请示》,明确指出:"对现在的私营企业主不应和过去的工商业简单类比和等同,更不能像50年代那样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而是对他们采取团结、帮助、教育、引导的方针,要求他们"爱国、敬业、守法"。

  2006年,统战部明确说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组成。

  近年来,新社会阶层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更加清晰的界定。2015年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正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12个方面的对象之一。

  2016年7月,中央统战部第八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成立,这是中央统战部近11年来首次设立正局级部门。

  统战部八局的具体工作是:联系和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了解思想状况,反映意见建议;开展相关领域工作调研并提出政策性意见;统筹协调有关单位,联系指导有关人民团体、统战团体、社会组织等开展具体工作;承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在统战过程中,首先就要摸清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据了解,对新社会阶层的调查研究和情况了解正在不断进行,在此基础上会建立健全政策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同时还会加强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协调配合力度,最大程度地形成工作合力。

  今天(2月20日),统战部官网刊发文章《律师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特别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群体,在用科技推动社会进步,作用重要且不可或缺, 他们始终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而不是旁观者。

  资料来源:人民网、统战部官网、澎湃新闻、《京华时报》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