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脑起搏器进口垄断的“破局者”

发布时间:2017-02-19 20: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 晨

    G102R型双通道可充电脉冲发生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晨 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 晨)一套可充电的品驰牌脑起搏器重量不足40克,价格只有美国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二到二分之一,性能却丝毫不输于后者,甚至更优。至今,该产品已实现5000余例次的植入,“平均每天拯救5个帕金森患者的家庭 ”。日前,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了品驰的研发基地。

    目前,世界范围内帕金森病最有效的神经外科治疗手段是上世纪末问世的脑深部刺激系统(俗称脑起搏器)。我国的脑起搏器市场长期被美国的同类产品所垄断,高额定价让许多帕金森病患者望而却步。

    “我们能不能研究出中国人自己的脑起搏器?”2000年,我国神经外科泰斗王忠诚院士在一次清华大学与北京天坛医院探讨交叉学科合作和研究的学术交流会议上提出的科研愿景,打动了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李路明的心。

    没有研究和工业基础,没有可参考的资料,但从事航天医学监督与医学保障研究多年的李路明仍然带着他的科研团队迈上十多年的研发路。

    研发之初,为了确保环境的清洁,常常要用掉二十多斤的酒精。“我们都不敢在里面待太久,消毒之后要赶紧出来,酒精熏得人晕晕乎乎的。后来慢慢才发现,不需要那么多酒精”,团队核心成员胡春华博士笑说。

    动画演示给脑起搏器无线充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晨 摄

    2005年,第一款国内自主研发的脑起搏器在清华大学的实验室里问世;2009年,清华品驰脑起搏器投入临床试验;2010年,作为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社会发展领域十大科技成果参加“十一五”重大科技成就展;2013年,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产品注册证,正式上市。

    十余年心血积淀,一次次攻坚克难,脑起搏器从清华大学的实验室走进了市场。

    “如果是你的父母、亲人得了帕金森病,你敢不敢给他们用自己做的脑起搏器?”李路明常常要求团队用这个问题自省,以捍卫生命的态度捍卫品驰的品质。

    带着这个问题,团队一方面不断优化产品,以更加贴合帕金森病患者的实际需要;另一方面严把质量关,杜绝潜在的医疗问题。

    研发团队注意到,一代产品每隔几年就要更换一次,患者要承担极高的经济和医疗成本,为此,团队开始研究可充电式脑起搏器。可充电脑起搏器的核心技术是隔着患者皮肤对已经植入体内的脑起搏器进行无线充电。概念虽然简单,实现却并非易事,如何应对充电造成的钛合金外壳过热给人体造成灼伤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为了模仿人体的皮肤的厚度,团队选择了猪作为动物实验的对象。“但猪很不好麻醉,麻醉深度大了,要花很长时间照顾它;麻醉浅了,在试验过程中猪就醒了。”李路明说。

    经过70多次试验,团队终于发现并验证了植入脑起搏器的内部温度和动物皮肤表面温度的相关性数值,为无线充电中的重要技术——冗余防护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在植入可充电脑起搏器的1000多名患者的5万余次充电中,无一例过热现象。

    “一百个产品中有一个不合格,合格率是99%,但对于碰上那个不合格产品的患者,就是100%的灾难。我可以说,如果我的父母得了帕金森病,我会选择品驰的脑起搏器。”胡春华认真地说。

    如今的“中国制造”正在悄然发生着积极的变化,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从科技进步中获益。

    全套脑起搏器与无线充电装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高晨 摄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