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教育协同发展“十三五”计划

基教:跨区域合作办学 高教:互认学分 职教:组建集团

发布时间:2017-02-19 17: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现在景山学校在曹妃甸的分校已经招收了300多名学生,涵盖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学段。”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说。2月17日,京津冀三地联合在河北廊坊召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会上发布了《“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同时签署了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关于开展教育协同发展的合作协议》。根据计划,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实现基础教育跨区域合作办学;高等教育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职业教育组建一批跨区域职业教育集团。

    在基础教育领域,目前北京市已有6个区分别与津冀8个区市签订基础教育合作协议,除了北京市景山学校外,北京八一学校、史家胡同小学等8所学校在津冀合作办学项目也在有序实施过程中。

    按照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十三五”计划,京津冀三地将继续鼓励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方式,引导北京、天津优质中小学与河北中小学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整体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完善基础教育数字化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京津冀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说,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过程中,首先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跳出北京看北京,着力推动三地教育继续朝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的路子走下去。”要加强三地资源统筹和政策协调,主动输出部分教育功能,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促进教育与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目前,北京市西城区与河北省保定市,北京市海淀区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间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与河北省廊坊市政府间联合成立了三区市教育联盟。

    在高等教育领域,最吸引人的应属京津冀高等教育将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京津冀将组建高校联盟,实现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科共建和师生交流。

    据了解,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高校先后组建了9个创新发展联盟,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组建的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北京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组建的京津冀建筑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北京工业大学、天津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组建的京津冀纺织服装产业协同创新高校联盟等等。这些高校创新发展联盟的建成,为高校间在师资共享、教育教学、联合培养、智库建设、产学研合作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还要建立三省市高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库。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高校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三省市高校、科研院所试点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资源共享。

    另外,三地还将深入开展京津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作项目。定期举办工作研讨会,开展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挂职研修,共享三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联合评选京津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

    在职业教育领域,京津冀三地将继续开展职教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合作组建一批跨区域的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一批职业院校培养和实训基地。开展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探索建立三省市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通互认机制。

    据了解,早在2015年,河北省6所交通类的职业学校加入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京津冀卫生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和京津冀艺术职业教育联盟也相继成立。2016年,又有京津冀“互联网+”职业教育集团、北京外事服务职业教育集团、京津冀模具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成立。2016年6月成立的北京城市建设与管理职业教育集团,吸纳了100余家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职业院校、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加盟。(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