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北京西路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7-02-18 21: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文字  钱一铭 陆悦 王雨心 图片 | 索生钊 陆悦 王雨心

    三毛有篇散文是怀念南京的,唤为《但有旧欢新怨—金陵记》,描述的是鼓楼头条巷景象。这头条巷早已不复当年,“马头牌冰棒”的吆喝声也已荡然无存,只剩鼓楼与寥寥几栋建筑,在路旁银杏树金色光芒的映衬下,诉说着三毛与北京西路的故事。 我特意去走过北京西路。大部分路段在施工,轰隆轰隆的机器作鸣声,飞扬的灰尘,闲散的行人。我心里回味着三毛旧时的欢喜,她那些细腻的文字,酝酿许久,却也没能转换为彼时我内心的情感。

   一路公交车从我身旁驶过,一对学生模样的小情侣从我拉着手往前追,咯咯地笑着。一条路上的喜怒哀乐,需冬去秋来都经历一番,才懂得其中的滋味。

    路边小吃店的味道

    小学门口的小卖部,他开了十几年,我本以为他将和学校共存亡,但没料想他也逃不了关门的宿命。从前这不大的店铺被各种小玩意儿堆得满满当当,放了学等家长接的孩子们便总在这逗留一会儿,一根冰棒也能啃得眉梢带笑。

 

        

      后来的某一天,这里的小卖部变成了更受小孩子喜爱的快餐店,炸鸡薯条在油锅里慢慢膨胀,汽水和冰块这一对好搭档给了孩子们来自二氧化碳的满足。

    校门口的包子铺还在日复一日的蒸着包子,腾腾热气每天都准时升起,但馅儿却总是不如从前的多。从前现磨的豆浆香气浓郁,用大碗盛起,再加一勺糖,便足矣让豆香蔓延口腔,但如今味道却淡了许多。 高中校门口的关东煮还是那个摊子,不过摊主由之前那个看我们是高三会多给一个牛肉丸的慈祥奶奶变成了随时捧着手机追剧的年轻小姐姐。

    卖手抓饼的阿姨依旧会在升腾的油烟后抱有甜美的笑容,她的笑容和手抓饼金黄的饼皮一样好看。

    马路对面卖山东煎饼的大叔手速惊人,分分钟能做一个一个热腾腾的大煎饼,各种缭绕的食物气味,握在手中的稍烫温度以及微微的饱腹感总能让人瞬间幸福感爆炸。

   和很多地方一样,我居住的小城市在创建文明城市,城市更漂亮了。高树林立将暑热隔绝在天外,只有星点的碎光透过层层树梢洒下斑驳光影,落在在肩头与脚下。许多仿古建筑慢慢被兴建起来,傍晚亮起来的宫灯绵延了整条路,星星点点。朴素了很久突然变得好看起来。

    所以就算很多东西变掉了,也一定有什么还呆在那里不会变的吧。

    这条路的花鸟虫鸣与人来人往

    从七中沿着管仲路一路向北,下午三点的阳光明媚的刺眼,北方所独有的寒风依旧紧紧抓住寒冬尚未远去的尾巴。

    高三租住的小区离学校步行不过十分钟的脚程,妈妈担心我迟到还是把自行车的钥匙交到了我的手上,可记忆里的早晨总是一片兵荒马乱。来不及咽下最后一口的早饭,冬天清早出门余光不经意瞥到的尚未落下的月亮,顶风上坡路被吹乱的一头短发,以及早读不时被扣在班级门口罚站听着遥遥传来的鸡鸣,总是和他们一起迎来满是困意的新一天。 走到岔路口,寻着第一棵高大的法桐树拐进小巷子,往日里灰蒙蒙的派出所新漆了院墙,白净净的映得整条街道都敞亮了许多。街对面的炸鸡店不知何时悄然易主,崭新的招牌不再是记忆中的模样,摆在店前的玻璃柜台里不时有鸡腿蛋挞新鲜出炉,急赶时间的我每次都匆匆路过,总想着下次吧,下次早起买一个解馋,最终成了心底一个小小的遗憾。 那朵十一月仍在开花的粉白月季可还在吗?八月雨后的木槿花可还是那般欲语还休的倦怠模样?

    还有那棵玉兰,早春晚十点下晚修回家,骑车拐进小区就能看到爸爸站在树下远远的冲着我招手,花色浅淡路灯昏暗,我笑他头上顶了一树的洋葱。如今我也站在那棵树下,抬头惊喜的看到了满枝满树绒绒的花苞。

   

    这所建在铁路附近的小区是二十多年的“老建筑”,三层楼高红砖房子见多了风吹日晒变得有些斑驳,两年前的邻居老太照旧坐在二楼窗口晒着太阳,学区房的住客换了一批又一批,想来她也记不清我。长居于此的她这么些年来透过窗口所见的人来人往,比我要多了太多。

    十年之前,五年之前,三年之前,我所不曾见过的一幕幕,在她的眼中又会是怎样的模样? “我走过山的时候山不说话,我路过海的时候海不说话。”

    我走过路的时候也没听到回答。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