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2·19”讲话一周年 人民日报发重磅文章

发布时间:2017-02-18 20:43 来源:人民日报 

QQ截图20170218182639.jpg@w_500,q_65

  微电影《红色气质》截图

  用好创新引擎——

  优势向互联网拓展,资源向移动端汇聚

  一位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满怀深情地用俄语唱起《国际歌》。这是去年“七一”前夕,新华社制作的一部微电影《红色气质》中的一个感人画面。这部微电影,被3000多家网站和客户端转载,网上浏览量突破2亿人次。

  “全媒体传播已经进入移动优先的新阶段,创新是最重要的引擎,创意是最稀缺的资源。我们的新闻报道有没有影响力,能不能传得开,靠的是创新,比的是创意。”参与《红色气质》等融媒体产品制作的新华社记者李柯勇深有感触。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从纪念建党95周年,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从景色宜人的西子湖畔,到风光旖旎的达沃斯小镇……各大媒体亮绝活、出奇招,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争奇斗艳,无人机航拍、VR/AR技术、人工智能等“十八般兵器”一齐上阵、竞相发力,创新传播、融合传播、全媒传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今年1月,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新闻大厅正式启用,与此相配套的“中央厨房”运行制度也在加紧完善。其中两项重大改革举措引人注目:一是实行采编分开,二是统筹采访力量。一“分”一“合”,采编资源盘活了,内容技术叠加了,全媒生产提速了,党报传播优势在互联网和移动端形成了新的高地。人民日报20个采编部门的109名编辑记者,按照“跨部门组建,兴趣化组合,项目制施工”原则,成立了21个融媒体工作室,实施资源嫁接,组织跨界生产,去年11月以来,为人民日报的报网端微提供融新闻产品300多篇。

  光明日报客户端的下载量去年底增加到4300多万,国内首个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平台“光明小明”也开始通过客户端提供服务。湖北广播电视台打造融媒体平台——“长江云”,在去年湖北发生罕见汛情时完成了8229分钟的电视直播,创作的沙画《不忘初心 砥柱中流》总点击量超2亿次。

  从主题宣传到重大战役,从典型宣传到突发事件,各媒体把新闻现场变为融合报道的竞技场,“对着镜头能讲,拿起话筒能说,举起手机能拍”的全媒体记者越来越多。

  去年G20峰会期间,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推出各类稿件2万余篇,客户端推出的视频《期盼G20,精彩浙江与你一起倒数》,短短一天点击量突破600万。西藏日报建起包括3个网站、1个政府网群、2个手机报在内的新媒体矩阵。今年,西藏日报多功能音视频演播室与藏文编辑部、新媒体中心平台、“中央厨房”建设也将全面启动。

  融合发展,关键是改革新闻生产的体制机制,再造策采编发的运行流程,激活创新创造的无限潜能。

  解放日报社进行了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改革,将全部采访力量转入新媒体产品“上海观察”,在考核制度上突出“优劳优得”导向,激活生产力,激发创造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国内率先推出并实施“南方名记者培育工程”,着力培养具有新媒体采编运营能力的带头人,通过组建工作室,推出多篇有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

  从局部实践到顶层设计,从多点突破到整体推进,从报道创新到制度创新,各媒体闯关夺隘、换挡提速,正在向深度融合、全面转型、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