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三星“掌门人”被捕,哪位韩国总统能免于贪贿纠缠?

发布时间:2017-02-18 19: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在镕深夜被批捕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舆论的热议。占据韩国GDP五分之一多的公司的掌门人被捕,震荡之大可以想见。

    三星集团对韩国经济而言举足轻重,它在近三十年来迅速崛起,凭制造业在世界舞台上呼风唤雨,其产品轻巧袖珍却又昂贵精密,一如韩国面积不大却经济实力不容小觑。

    除却这些溢美之词,由“闺蜜干政门”引发的风暴则从反面证明了这一说法的正确。恰如外媒所言,李在镕的被捕对三星的形象堪称重大打击,“因为这将很难让三星的股东和合作伙伴相信,三星是硅谷类型的企业……他们会更容易相信,三星实行像封建王朝那样的统治”。

   

    也许在发明了现代企业制度的美国人看来,时至今日,一个商业帝国依然依赖于血缘传承,实在有些荒谬,至少与苹果和谷歌等美国同行格格不入。但对韩国人而言,这却绝非仅仅是一出“韩剧”那么轻松,而是足以唤醒他们不愿触碰的记忆。

    以当代的三星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汉江奇迹”为代表的韩国发展道路并非韩国自行探索的成果,而是秩序输入的产物。韩国《民族日报》小心翼翼地将政商勾结现象归因于李承晚和朴正熙,但如果抛开这种政治正确、直接用“财阀”这个日本名字称呼三星,就更容易理解历史的真相:韩国成为“四小龙”所依赖的人才、技术、组织方式乃至奉献精神等等,尽皆师自日本。

    韩国经济奇迹的奠基者朴正熙,自认为是日本天皇无比忠勇的军官。被弹劾的现任总统,则是他的女儿。韩国人必须与这些事实一起生活,其政治文化而以如此敏感而极端,也就不难想见了。

    三星的集团结构、控股关系、经营模式,连官商勾结和黑金政治的手法都同日本如出一辙。学习的结果自然是总慢人一步,当美国的财团完成了精妙的股权设计、日本的财团也已经悄然完成了转型时,韩国财团依然深陷于家族成员勾心斗角、管理方式臃肿颟顸的境地。

    相比之下,向总统行贿简直算不上什么“罪过”了。迄今为止韩国哪位总统能免于贪贿的纠缠?虽然有经济奇迹和民主化的蜕变,但在现代化的道路上,无论是三星还是整个大韩民国,表现都算不上太好。

    现如今,这条道路来到了一个节点,不论是经济还是政治。以《福布斯》杂志为代表的西方声音已经跃跃欲试,认为李在镕被捕反而是一个好时机,“如果你想拆分三星,这就是一场完美风暴”,美其名曰“彻底改革三星企业结构”。韩国国内舆论煽动着激愤的民意,将矛头直指财阀企业,“为了经济而原谅经济犯”的理由早已成为众矢之的。韩国的知识分子们,也未尝不会认同“拆分”。

    可见,即使是真正富可敌国的三星,也从未能真正把握自己的命运。

    撰文/袁野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