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两次挑战“最强大脑”成功 余彬晶竟然是霸道总裁

发布时间:2017-02-18 14: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在“最强大脑”节目上连续两次挑战成功后,余彬晶意外地发现一篇关于自己公司的恶意评论,文章作者在看到他“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后,还不屑地点评:这肯定是骗人的,有本事上“最强大脑”比试比试去!余彬晶想:不知他看到我上节目会有什么感受?

    事实上,余彬晶的“最强大脑”早在大学时参加第20届世界脑力锦标赛时就崭露头角,两个单项世界第三,十项综合排名世界第十,成为“世界记忆大师”、中国最强记忆人才库成员和中国全脑教育俱乐部成员。可如今他最重要的身份是——上海创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他在大学时与发小一起在通信领域内创业,2016年营收爆发式增长,滴滴、轻松筹等国内很多知名App都是他们的合作伙伴。

    29岁的余彬晶留着胡子,看上去很老成,眼神中流露出创业者的坚定和领导者的稳重,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聪明的大脑绝不是创业的决定因素,创业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合,创业者只有始终保持‘全身心投入’在事业中才是创业的真谛。”

    两次挑战成功 展现数学基础+逻辑推演+记忆综合能力

    最强大脑是一个科学竞技类节目,有不少神人展现过他们非凡的脑力。可余彬晶第一次挑战的项目“分形之美”很多人看不懂,有网友评论:“他干了一件我不知道他在干什么的事,而且还成功了,觉得好棒的样子。”

    这个项目是分形理论中的经典集合朱利亚集由一个复变函数生成,当其中的变量发生变化后,对应生成复杂多变的图形。比赛中,通过计算机对变量的改变,生成了无数的分形图,图像在外人看来无规律可循,且有的图像之间几乎没有区别。嘉宾任选3张,选手根据完全陌生的图形,推演出对应的参数,且需精确到小数点后3位,容错率0.002。

    既是晦涩难懂的数学公式,又是几十幅花花绿绿的图形,节目中光解释这个挑战就费了不少心思。章子怡直呼:“听规则就很‘烧脑’了!”现场,嘉宾打出了14分(满分15),专家打出了8分(满分10分)的高分。

    余彬晶解释,这个项目其实考验的是数学和逻辑推演的能力,理解公式需要的是数学基础,现场运算需要的是逻辑推演。

余彬晶在最强大脑现场

    挑战开始后,余彬晶眉头紧锁,偶尔用手在空中比划着什么,明显能看到他额头上的汗珠。这时在他的大脑中正进行着飞速地运算,他先将数值缩小到一定范围,再根据图形的对比图和曲线判断,至于难度最大的最后一位数,他坦言自己也是靠运气“连蒙带猜”出来的。

    这个连看都看不懂的项目对于余彬晶来说有多难?他回答说:“假如我们在做一张数学卷子,这个项目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卷子最后的附加题,但对于我来说是卷子最前面的基础题。”

    余彬晶第二次挑战的项目则展示了他惊人的记忆和推演能力。他仅仅通过对8个提线木偶(屏蔽手部动作)1分钟的观察后,又观察嘉宾随意选择的3个木偶的手部动作,就从100张干扰木偶照片中选择了这些手部动作所相对应的3个木偶。用时2分半钟,正确率100%,成功打败了对手又晋升一级。

    其实,早在“最强大脑”第一季时,余彬晶就曾经被邀请过,但他由于不了解节目而拒绝了。这次选择参加,是因为他认为“分形之美”的项目很适合自己的能力背景,有信心挑战成功,同时也希望借此提升公司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人宣传脑力的力量。

    挑战成功,余彬晶获得了满场热烈的掌声和继续晋级的机会,可挑战太累了,下台时他大汗淋漓。录制结束后,他和来到现场的数学老师简单吃了饭,回酒店短暂休息1小时后,深夜11点又独自驱车3小时连夜赶回上海。他的理由很简单:“第二天公司还有会,我得赶回去。”

    从数学启蒙到被称为“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脑力运动冠军”

    和很多人设想的不一样,出生于湖南株洲的余彬晶从小并不是“学霸”,之所以有今天是缘于小学老师的启蒙,“如果没有他的引路,我不会爱上数学”。

    小学五年级时,余彬晶遇到了新的数学老师凌华。凌老师出了一张趣味数学题考卷请全班同学作答,从中选拔出4个同学,其中就有他。

    那个年代正值奥数流行,凌老师也有心栽培学生,每天晚上放学后,凌老师免费给这4个同学讲一些奥数知识,还鼓励他们去参赛。余彬晶的天赋被发掘出来,几乎参加的奥数比赛他都能拿一等奖。

    也因为如此,余彬晶爱上了数学,他觉得各种鸡兔同笼、牛吃草等奥数问题都有趣极了,独自研究到深夜也很开心,平时也爱看密码学、统计学的书。他好像天生对数学敏感,他能毫不费劲地记下几百个电话,成为了身边亲友的“行走电话本”。

    “凌老师对于我的意义用‘至关重要’都不够,是他让我开始了数学人生。”报考大学的时候,余彬晶所有报考学校专业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数学,最终他考入陕西师范大学的应用数学专业。

    在大学,他第一次了解到了脑力,并开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脑力锦标赛有十大项目,比的是全方面的脑力,记忆是核心,要想获得参赛资格必须达到标准。以其中最有名的“大师三项”来说,一是记忆52张扑克牌的顺序,参赛的标准是2分钟以内;二是看在1小时内能记下多少扑克牌,参赛的标准是10副;三是一小时记忆随机数字,标准是1000个。

    第一次尝试,余彬晶记忆一副扑克牌用了20多分钟,到后来平时训练的最佳成绩是20秒,比赛成绩最好的是50秒,名副其实的“过目不忘”。在半年的训练后,他每一个项目的成绩都超过参赛标准两倍以上。“别人把二进制转换为十进制还需要计算,我扫一眼几乎自动转换成十进制,就好像条件反射一样”,余彬晶回忆说。

    2011年12月,余彬晶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第20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一举获得了两个单项世界第三,十项综合排名世界第十的好成绩,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赛后,他被世界记忆之父东尼·博赞称为中国记忆的未来之星,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脑力运动冠军。

    靠数据分析扭转企业方向扭亏为盈

    这些金光闪闪的称号并没有人余彬晶火起来,他自己也没放在心上,因为有更有兴趣的事情在吸引着他——创业。

    2009年,企业通信服务还没有大火,余彬晶发现国外的大企业大部分是为企业服务,他判断未来中国也会出现很多大企业需要短信服务。因为看准其发展和前景,余彬晶的几个发小成立了一起合伙创业,他的主要任务是市场分析。

    毕业的时候,公司已经初具规模,余彬晶也越来越熟悉公司业务,顺水推舟,他没有求职直接全身心投入创业。要知道在当时,创业还是百分百的非主流选择,但他心里就是有股自信:“我觉得我有能力去创业。”

余彬晶

    第一站,出于多业务线发展的思考,余彬晶到南宁做全脑培训,这也是他的强项。然而,的确有些人被他的头衔吸引来,但是办培训班仅限于在课堂内教好课可不够,课堂外的推广、运作更为关键。行业竞争激烈,培训班难以突出重围。

    残酷的市场不断地给这个初创的小公司上课。后来,余彬晶到公司总部所在的上海,大家还曾尝试过微信营销、白领零食店铺等项目,但都以失败告终。另一方面,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受到了行业变化的影响。

    因为公司业务关系,余彬晶一直在了解企业通信市场的发展,他每次都会认真研究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安全卫士等各类机构公布的短信数据。有时候,数据公布的只是很简单地公布增长率,但行业内每年的数据都存在他的脑子里可供随时调取,时间长了,行业每一分一毫的变化他都一清二楚。他敏锐地发现,点对点(即用户发给用户)的短信手机数量在下滑,而App对于验证码的需求在上升。

    余彬晶说:“市场的变化瞬息万变,我需要提炼数据再分析,再根据市场制定公司的策略,每一步都走得很惊险。”

    这一次,对于数学的天生敏感和超强的记忆能力不只帮助了他,还帮助了整个公司。拿着这些含金量极高的数据,余彬晶成功地说服管理层,转变公司的经营方向,重点突破验证码。

    终于,在2015年3月,公司扭亏为盈,也为后来公司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

    创业不是数学考卷

    创业不是一张数学考卷,有明确问题和正确答案,你只需要聪明的大脑解完题即可获得高分,创业中的变量太多,也没有万能公式。

    “超凡的脑力不会让市场对你有所宽容,也不会让公司具有所向披靡的能力。聪明的大脑绝不是创业的决定因素,创业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合,创业者只有始终保持‘全身心投入’在事业中才是创业的真谛。”余彬晶深有感悟地说,自己的成功是因为合伙人有共同的信念,踩准了行业发展的赛道,及时制定正确的策略。

    这次在“最强大脑”上挑战成功,吸引来很多很久未见的朋友向余彬晶表示祝贺,创业圈的朋友们之前只是听闻过他的超凡脑力,这一次也是见识到了真实能力,纷纷表示祝贺。他没有沉浸在挑战成功的喜悦中,录制结束后还是赶回上海了,因为“创业的节奏就应该是这样”。

    不过,超凡的脑力让余彬晶拥有了像春晚明星一样的魅力。每年公司内部的年终联欢,余彬晶记忆扑克牌的表演都是压轴,总能成为全场最热的演出。

    余彬晶坦言,创业多年,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是自己能够把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大家为了一个目标一起努力,并且看到了美好的未来,“像一艘大船向着太阳航行”。

    有时候,也有年轻人问他:成为创业者唯一的特质是什么?余彬晶总是反问他:你能接受不在家过年吗?在他的公司最难的时候,全公司人都没有回家过年,这背后提醒的其实是“你把创业放在什么位置”,因为创业者必须得素质只有三个字——足够拼。

    (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