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闻舆论工作|一年来,他们是如何践行总书记48字方针的?

发布时间:2017-02-18 08: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晓松、姜潇、史竞男、双瑞、李明、吴平、魏蒙

  原标题:激发团结奋斗圆梦中国的强大力量——写在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乎旗帜道路,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前途命运。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为新闻舆论战线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春风化雨润万物,丹心妙笔著华章。

  一年来,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发展共进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唱响主旋律,以更加自觉的行动传播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在实践中更加深刻认识到,“2·19”重要讲话对于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文者,贯道之器也。

  如何才能在复兴征程中凝聚起亿万人民共同奋进的力量?如何才能在错综复杂的舆论场中一锤定音?如何才能在政治风浪前站稳脚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从对中国经济的唱衰到对人民币汇率的炒作,从网络错误、虚假信息的杂音到南海问题上的博弈……一年来,国内外舆论环境错综繁杂,意识形态争锋日益激烈。

  “正如中央所判断的,新闻舆论工作已经处于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回顾过去一年舆论环境的变化,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现实挑战的清醒判断,为我们党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奠定了认识论的基础。

  针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蔡名照说。

  在总书记报道中完善专项策划机制、成立“第一工作室”,彰显了核心意识;在建党95周年、G20杭州峰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等报道中集中优势兵力推出扛鼎之作,营造了强大声势;在质疑中国经济、侮辱英雄人物等论调前敢于亮剑发声,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2016年8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回顾过去一年新华社新闻宣传工作,蔡名照深切感受到,只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新闻媒体一定能够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

  过去一年,既是传统媒体面临全方位挑战的一年,也是新兴媒体深刻改变传播生态的一年。

  中国梦提出4周年之际,各网络媒体将目光聚焦于普通百姓的梦想,拉近了主题报道与受众之间的距离,加深了百姓对伟大复兴的理解与认知,引发强烈共鸣。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推出大型纪录片《长征》,突出强调了新时代对长征精神的传承,体现了思想性与现实性的高度统一。

  纪录片《长征》总导演闫东在中国人民大学与师生分享该片的创新和特色(2016年10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面对挑战和机遇,从中央到地方,主流媒体按照总书记“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的要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推进深度融合发展。

  29种社属报刊、31家网站、111个微博机构账号、110个微信公众号及20个手机客户端……如今的人民日报,早已不再仅仅是一张报纸,而是一个全媒体形态的“人民日报媒体方阵”,覆盖总用户超过3.5亿人。

  “媒体融合是我们主动作为的战略选择,是我们顺时应变的科学选择,是我们强魂健体的必然选择。”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说。

  与时俱进的发展源于与时俱进的理论。广大媒体从业人员由衷地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方法手段”的要求,为党的新闻事业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保持了生命力。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一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争做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一年来,各新闻单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7年新年伊始,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评述》,成为200余家媒体的“镇版之作”。

  为充分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新闻单位各显神通:除新华社外,人民日报发挥理论优势,以任仲平文章《标注治国理政新高度》等报道举旗定向、先声夺人;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治国理政丰富内涵;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通过图文音视等融媒体形式报道总书记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向海外受众展现中国领袖风采……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微博运营室副主编苗苗(左)在微博运营室通过大屏幕查阅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的内容(2016年8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从深入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三新”,到创新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报道,再到连续开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主题宣传……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一年来,各新闻单位把重要的时间节点与现实社会的关注点有机结合起来,弘扬主旋律,鼓舞精气神——

  “没想到这‘穷帽子’还真摘掉了!”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洞耳河村村民李永兰,在脱贫登记表上摁下了鲜红的手印。

  更让李永兰没想到的是,她和洞耳河村的脱贫故事不久就登上了人民日报。

  《老郭脱贫记》《一夜风雪话脱贫》……岁末年初,正是各级党委政府访贫问苦之际,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开设专栏,连续推出多篇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分享脱贫群众发自内心的喜悦,营造砥砺奋进、圆梦中国的良好氛围。

  把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反腐倡廉等现实社会的关注点,与中国梦提出4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节点有机结合,是去年主题宣传的一大特色。

  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设专栏《民族脊梁》,集中宣传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挖掘人物背后的感人故事,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一年来,各新闻单位直面问题,积极发声,有效回应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夺得冠军(2016年8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 摄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

  当中国女排最终以3比1顽强逆袭、时隔12年重登世界之巅时,亿万观众仰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热泪盈眶。

  主流媒体以多种形式连续播发报道,热情讴歌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一时间,“女排精神”持续刷屏,压倒了此前一度充斥网络的“花边新闻”“娱乐八卦”。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袁晓光不无感慨:“舆论环境越是纷繁复杂,越需要主流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从积极回应股市楼市、就医就学、收入税收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到及时澄清“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等网上虚假信息,再到正确引导校园“毒跑道”、哈尔滨“天价鱼”、徐玉玉电信诈骗案等舆论热点……各新闻单位彰显“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保持了舆论场内的风清气正。

  “既善于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群众为梦想而进行的伟大奋斗,又敢于向错误思想和歪风邪气举旗亮剑,已经成为中国媒体人越来越清醒的思想认识和越来越主动的行动自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说。

  适应发展新趋势,构筑媒体新版图——一年来各新闻单位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 融合发展

  2017年一开年,新华社微纪录片栏目《国家相册》推出“新年特别奉献”节目《心中的牵挂》,以习近平总书记感人至深的话语贯穿,用12分钟时间,恢弘而细腻地讲述了党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血肉关系。该片浏览量累计超过2亿人次,被网友称为开年的“暖心之作”。

  “为新闻媒体转型创新、深度融合发展树立了标杆。”新华社接连推出融媒体产品,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2014年,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一年来,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按照中央要求,以全新理念完善顶层设计,以技术进步拓宽报道途径,以内容创新赢得发展优势,绘就了媒体深度融合的新版图——

  随着全媒体新闻大厅的启用,人民日报进一步完善“中央厨房”运行机制,推动建立“一次采集、多元加工、多样生成、分众传播、系统支撑”的全媒体生产流程,加快报社融合发展从“物理捆绑”向“化学反应”质变。

  新华社强化内容创新,推出的《四个全面》《红色气质》《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等一批“现象级”融媒体报道产品,网络浏览量均数以亿计,美联社等西方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或引用;率先启用直播态产品“现场新闻”,引领了新闻业态重大变革。

  在第六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光年奖颁奖盛典上,由新华社精心打造的微电影形态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主创团队代表上台领奖(2016年1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成立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统筹全台融媒体内容生产,初步形成全台“7×24小时”联合作战的协调机制,实现了传播渠道的全能化和生产布局的合理化;将无人机设备、客户端视频直播等引入日常报道,融合应急报道模式日臻完善。

  中央电视台创新思维和载体手段,涌现出大数据服务、VR视频、网络直播、虚拟坐席、实时弹幕等多种融合互动形式,进一步强化产品意识、用户意识、服务意识和互动意识,打造“智慧融媒体”宣传矩阵。

  记者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拍摄全景视频(2016年3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特征更加明显,传媒业不断探索,深入转型,在内容、技术、渠道、管理等多方面深度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广度拓宽、速度加快、力度增强。”唐绪军说。

  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各新闻媒体着力适应受众需求、创新方法手段,把握时度效、提升影响力,推进网上网下不同平台优势叠加互补,一个拥有较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新闻媒体矩阵正在时代变革中“破茧而出”。

  讲述更动听的中国故事,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一年来各新闻单位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

  2016年岁末,随着启动键按下,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正式开播,以6个电视频道、3个海外分台、1个视频通讯社和新媒体集群的庞大阵容,致力于打造全新“外宣旗舰”媒体,搭建世界舆论的“中国平台”。

  中央电视台新闻新媒体移动直播机房(2016年8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俄罗斯汉语翻译协会负责人基里尔·巴特金认为,一个多彩、美丽的中国将更加清晰地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

  中国日报把“国际范儿”和“中国味儿”相结合,从时度效着力,坚持大手笔运用视觉元素,通过对照片、文字、图表、漫画、联版创意等视觉元素综合运用,突出版面视觉冲击力,努力增强传播针对性有效性。

  2016年8月30日,中国日报社全媒体平台的编辑们在讨论G20杭州峰会报网融合、新媒体报道方案细节的落实情况。新华社发(匡林华摄)

  “国际传播能力是一种软实力。”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君超说,一年来,中央和地方媒体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加有效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

  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

  2016年金秋9月,世界舞台的灯光聚焦杭州,这里也成了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

  2016年9月4日,演员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央各主要媒体积极探索国际传播建设新思路新手段,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形象,让主场国际活动报道成为对外传播的阵地,始终主导并引领着舆论走向。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舆论环境,新华社主动设置议题,独家专访普京,策划推进南海仲裁案、“安倍经济学”破产、福岛核泄漏“后遗症”等报道;经济日报回击“唱衰中国经济”论调,策划推出“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平稳开局看亮点”等专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抢抓专项报道主动权,策划推出“丝路名人中国行”“两岸新发现”“中国人权纪实”等品牌采访报道活动……

  一年来,中央主要媒体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充分阐明我立场主张,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实现话语突围。

  2017年新年伊始,中国外交再启新篇。

  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的背景下,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瑞士,从阿尔卑斯山小镇达沃斯到千年古城洛桑再到“国际会议之都”日内瓦,世界媒体的目光一路追随。

  1月16日,在瑞士冰雪小镇达沃斯,行人经过达沃斯宣传标志。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在这场新闻竞争中,中央主要媒体突出访问重点、精心设置议题,用一篇篇文字、一幅幅照片、一个个镜头,展现了中国的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海外媒体由衷感叹:世界舆论主导权正向中国同行手中转移。

  在舆论环境、媒体态势、传播手段深刻变化的今天,中国的新闻人铿锵前行,不断构建新格局、涵养新能力、抢占新阵地,厚植发展优势,彰显生机活力,向全世界发出更响亮的中国声音。

  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一年来,广大新闻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牢记职责使命,增强业务能力,转变作风文风,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闻作品

  大年三十,河南省濮阳市社会福利院13岁残疾女孩濮民兰那纯真的眼神,让河南商报记者李恒难以忘怀。

  每逢春节,河南商报都会给记者留“作业”——写一篇返乡手记。今年除夕,李恒将手中的笔定格在与福利院里97个孩子一起吃年夜饭的幸福瞬间。

  “当记者这些年,看遍人情冷暖,最感动我的,永远在群众中。我要追随他们,一路向前。”李恒说。

  在今年全国新闻战线开展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要求。

  在今年全国新闻战线开展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肖艳(前右)在从贵阳开往上海的K4672次绿皮列车上采访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岳兴琴(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陶亮 摄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如何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还清楚记得,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新华社考察时,他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在河北正定塔元庄村“走基层”的情况。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基层干部要接地气,记者调研也要接地气。”

  去年7月,顶着炎炎烈日,孙铁翔踏上重访塔元庄村之路,映入他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一个曾负债累累的穷村,如今已发展成为富裕村、文明村。

  在路上,心中才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有感动。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他们背起行囊,沿着红军的足迹,感受长征的雄浑与艰辛;抗洪关键阶段,他们深入一线,顶风冒雨,挖掘抢险救灾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和先进典型;春运期间,他们把镜头对准亿万返乡农民工,关注最真实的底层群众……

  2016年7月13日,武警水电第七支队的战士在牛山湖坝上进行破垸前的准备施工作业。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从业30余年,光明日报记者唐湘岳在同事们眼中始终是“一头汗两腿泥”“能讲好故事”的记者。去年底,他荣获了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

  “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回想我采写的很多普通人的故事之所以能获认可,无不来源于这份嘱托。”唐湘岳说。

  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新时代的故事就在哪里。

  新华社播发的《羊小平砸缸》《铁骑千里返乡记》等稿件,涤荡着人民情怀,传递着百姓声音;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谁不说俺家乡好》《为谁辛苦为谁忙》《厉害了 我的国》等新闻报道,沾着泥土气息,走进群众心坎;经济日报社春运期间开设的“值班站长日记”,鲜活生动、温暖人心……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广大新闻工作者发出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佳作。

  记者,记录历史者。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曾经见证了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见证了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见证了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

  今天,身处新的伟大时代,肩负新的崇高使命,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手中如椽之笔忠实记录历史、纵情讴歌时代,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圆梦中国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记者:张晓松、姜潇、史竞男

  参与采写:双瑞

  新媒体编辑:李明、吴平、魏蒙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