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陈宝生:对学生欺凌与暴力等进行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7-02-17 19: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2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新学期开始,学生陆续返回校园,如何确保师生安全可谓学校的“头等大事”。为此,教育部、公安部今天联合召开了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探讨。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建议,对防溺水事故、交通安全、学生欺凌与暴力等易引发学生伤亡事件的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治理。

    据统计,2016年全国86%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备了保安员,中小学和幼儿园非正常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2%,高校连续28年保持安全稳定。但非法入侵等社会安全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9%,洪水等自然灾害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上升27.5%。

    正如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所说,校园安全仍面临严峻挑战,如不良社会人员在校园周边敲诈、殴打学生等现象仍存在,学校周边治安、交通、消防安全问题极易反弹发生,校园欺凌暴力成为新“热点”,在校学生涉毒问题趋于严重等。

    陈宝生指出,校园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个别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安全意识不强、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学校、学生监护人的安全责任配置不合理,事故应急处置机制不完善。”

    会上,陈宝生强调教育系统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的能力,建立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并建议各地各校对易引发学生伤亡事件的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治理,如防溺水事故、交通安全、学校欺凌与暴力。

    其中,关于学校欺凌与暴力,陈宝生认为各地各校坚持“宽容但不纵容,关爱而又严管”的原则,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施策要求,落实政府、学校、家庭的责任,“要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排查,完善对学生不良行为早期干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 他表示,要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欺凌与暴力行为要及时报告公安、检查、审判机关依法处理。

    刘跃进指出,“对于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要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及时进行教育引导。”他指出公安部门将配合学校开展对学生欺凌、暴力行为的帮教干预,对有不良行为、暴力行为的学生,探索建立警务室民警或担任法制辅导员民警实施训诫制度。

    此外,陈宝生强调要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抓好“防、查、教、督”四项常规,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一是要抓能力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二要抓隐患排查,妥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三要抓安全教育,做好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安排,四要抓督导检查,切实了解真实情况,发现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

    刘跃进表示,各地公安机关要把校园安全作为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大涉校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严密校园周边治安防控,全面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要进一步深化警校协作,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指导监督,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努力把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