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沙漠魔术师拯救“死亡之海”

发布时间:2017-02-17 19: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在宁夏,有一群“沙漠魔术师”,他们把被称为“死亡之海”沙漠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洲,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他们的故事。

  毛乌素沙漠被誉为“死亡之海”。

  2001年,排长王金福刚到这里时,被眼前一望无垠的沙漠所震撼。起风时,沙子像麦浪一样一浪接着一浪汹涌而来,让他感到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

点击图片查看H5

  可是当沙尘暴来时,10米之内不见人和物,若是龙卷风夹杂着沙尘而来,感到如天塌地陷一般。每天起床,要先把门外的沙子用手拨开才能把门打开;吃饭时,碗底总有一层黄沙;门前根本没有路,都是官兵们踩出来的;白天没有一丝阴凉,晚上冻得直往墙根里钻,最痛苦的是上旱厕,屁股被冷风和沙子一吹,刀割一般疼……

  “出门先推沙,条条是大路;吃饭‘噌噌’响,如厕屁股疼;睡觉当‘团长’,洗衣砸冰窟;刮风像狼嚎,沙暴似天塌;蚊子能炒菜,喝水肚子胀……”时任直属支队农场场长冯浩的这首打油诗,成为当时这片沙漠的真实写照。

  为了改善环境,该部官兵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推沙、修渠、挖坑、种树,许多战士都被晒得嘴唇干裂,黑得脸上只能看到白眼仁和牙齿,卷起裤管的腿上全是皲裂的口子……

  武警宁夏总队后勤基地的官兵们不断开荒,不断播下希望,一干就是15年。

  H5截图

  文字:雷铁飞

  图片:谢宇、郑方圆

  制作:王裴楠、张茜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