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APP下载

外媒:中国在太空跟美国竞争 技术比印强许多

发布时间:2017-02-17 14:15 来源:环球时报 邹松 李勇 辛斌 杨檬 魏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印度社交媒体上,“世界纪录”成了昨天的流行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早就掌握了“一箭多星”技术,但并未像印度这样在“多”上追求极致。印度这项“突破”含金量究竟多高呢?分析人士注意到,印度之所以能够创造这个纪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次发射的卫星大部分都很小,104颗加在一起还不到1.4吨,去年中国发射的天宫二号为8.6吨(当然两者轨道高度有所不同)。

  美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最早掌握了“一箭多星”技术。2015年,中国曾用长征六号火箭一次送20颗卫星上天,创下当时的亚洲航天纪录。现在印度的“一箭104星”意义到底有多大?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发射产生了巨大政治影响。这次成功,为小卫星发射技术起到推动作用,一箭多星预计会越来越普遍。因为发射成本越低,微小卫星的应用成本就越低。这也将给印度带来可观的商业利益。在技术上这次印度也有一定进步,解决了发射大量卫星的一些技术,涉及分配器接口、时序控制等。但这次发射算不上重大航天突破,因为印度火箭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只有1.75吨,而中国的长征-4C达到3吨多。而且,印度这次发射对轨道高度相对要求并不高,这些卫星的轨道高度基本都在距地面500公里左右。

  庞之浩说,如果对火箭运载能力和轨道高度要求更高,则需要采取“先进上面级”技术——别称太空摆渡车。就像机场的摆渡车,会把乘客按照目的地送到不同的飞机舱门旁边。这种技术中国已掌握,去年远征一号和二号卫星已经采用。

  一位参与过中国长征系列火箭设计的航天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印度发射“一箭104星”,更多是一种形式上的东西,并不真正反映水平有多高。发射卫星的关键是有没有控制能力、重量是多少。发射小卫星可以做到很简单,几公斤一个,就相当于一个无线电发射机。如果是质量很小且不是多轨道的话,那就像打子弹一样,发出去没太大难度。但若变成不同轨道,多个卫星重量达到两三百公斤,那就厉害了。“中国的运载火箭水平比印度要高很多,从控制能力和可行性方面看,目前中国只落后于美俄。”

  无论如何,印度航天技术的进步有目共睹。2014年,印度的“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印度成为第一个将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的亚洲国家。印度政府对于航天技术的重视也是显而易见。去年11月,莫迪政府决定废除最大面值的旧纸币,代之以新的2000卢比钞票,新纸币的正面是印度圣雄甘地,背面便是“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

  “太空奥德赛:印度计划进军金星和火星”,《印度时报》13日称,印度计划不久后首次进军金星,并重访红色星球火星。印度政府在电子预算文件中透露了这两个大胆的星际计划。火星任务初步定于2021年至2022年,现有计划很可能是将一个遥控设备发射到火星表面。印度2013年第一颗火星探测器完全自主研发,此次法国希望与印度共同合作研制火星探测器。在2017年的预算中,印度航天部门资金已增加23%。在航天科学部分,预算规定用于“火星轨道探测器二代任务和金星任务”。文章称,新的火星任务可能是做良好的科学研究,因为上一次时带有民族主义倾向——击败中国的火星计划。

  “中印竞争”正是印度及西方媒体喜欢炒作的一点。CNN15日题为“随着亚洲太空竞赛升温,印度着眼于卫星发射创纪录”的文章称,中印这两个争夺地区霸主地位的“对手”正在大力加速提升各自的太空实力,今后几年双方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德国之声”称,在美国和俄罗斯航天计划受到延缓之际,中国和印度两个世界人口最多的亚洲巨人加快了向太空迈进的步伐,并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和印度使得顶尖航天俱乐部进一步扩大,在太空探索方面取得巨大进步。澳大利亚航天专家莫里斯·琼斯表示,虽然印度也取得巨大的进步,但还明显落后于中国。虽然在卫星技术上可以和中国比肩,但是在火箭技术以及载人航天方面却进展不大。

  “印度太空技术绝不是亚洲最强的”,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专家的话称,“人们经常谈论亚洲太空竞赛,但是如果你仔细看,中国的太空项目要强许多”。英国《金融时报》15日称,印度对抢先中国将探测器送入火星轨道尤其感到骄傲,但专家认为,印度太空技术绝不是亚洲最强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所资深研究员艾杰·拉勒说,中国的太空项目要强许多,“更大,更有雄心,中国是和美国在竞争”。该报此前一篇文章详细对比了“亚洲的新太空竞赛”。报道称,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占据先机,印度在这方面难同中国竞争,而是采取现实态度致力于高性能卫星和太空探测器技术。今年上半年,中国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这将成为中国向空间站运送补给的重要一步。此外,中国也有自己的月球和火星探测计划。文章认为,太空项目在提高国家声誉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国国内产业的发展,比如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为本国317个城市提供服务,基于北斗的相关商业产值到2020年预计可达4000亿元人民币。

  前述不便透露姓名的航天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已是航天大国,并没有把印度当成对手,也不会与印度进行所谓太空竞赛。我们是按照自己的目标,一步步推进。

  【环球时报驻印度、美国、新加坡特派特约记者 邹松 李勇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杨檬 魏辉】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