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州刚柔并济引进高端基础教育人才

发布时间:2017-02-17 13: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焯贤 林洁

    中青在线广州2月17日电(实习生 梁焯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新学期又至,2017年,广州的教育发展有何安排?在今天举行的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沈子鸣回顾了2016年主要工作,并提出广州市教育局2017年的部分工作安排,如:增加优质中小学学位数量,引进高端基础教育人才和推进校园功能微改造等。

    “全市规范化幼儿园1529所,占比88%,比2015年底增加136所。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285所,占比74%,比2015年底增加64所。97%的镇建有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镇中心幼儿园。”沈子鸣通报了2016年广州基础教育的新发展。

    但随着广州城市功能,空间和布局的完善和调整,二孩政策的实施以及来穗务工人员教育的需要,广州的学位需求逐年增加,学位供给是否跟得上呢?

    “现有中小学学位规模和数量,总体上是足够的”,沈子鸣谈及了广州基础教育学位供应情况,“但确实存在布局不均衡,个别地方还出现学位比较紧缺,优质学位供应不足等问题”。

    为此,广州将在中心城区加强优质、普惠、学前教育的配置,加强外围城区,农村地区优质公办学位的供给,缓解学位分布不均问题,总体增加优质中小学学位供给。

    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中小学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布点与规划的编制工作,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服务人口、用地状况、适龄人口入学比例等指标,将形成《广州市综合教育设施的规划》。“这个工作我们已经开展了两年多了”,沈子鸣说,“我们将从顶层规划层面把学位需求和布局稳定下来”。

    2016年广州普通高考上线率再创新高,总上线率97.27%,其中一本上线率22.22%,较2015年提高2.84个百分点。为加快落实《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广州将新建一批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以扩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比例,促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教育离不开人才。为引进高端基础教育人才,广州采取“刚柔并济”,一方面,不限期限、不限名额,进行刚性引才,引进特级教师,名教师,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等;另一方面,柔性引进一批已退休但有意愿继续发挥余热的名校长、名教师,来担任中小学名誉校长、顾问,或直接担任主要负责人。柔性引进也包括引进一些国内外,无法在广州正式落户的高端基础教育人才在广州进行短期工作,打破户口、编制和人事关系的限制。沈子鸣表示:“你可以广州工作一个月,或三个月,我们都欢迎。”

    同时,广州立足本土,培育一批“羊城教育家”。沈子鸣提到,“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增加市级特级教师150名以上,省级特级教师40名以上”。

    为增强校园环境与城市发展的协调性和学校文化的感染力,广州推进校园功能微改造,从校园硬件功能完善和校园环境景观改造入手,营造功能鲜明,特色完善,格调高雅,充满朝气的校园环境,以突出学校的历史文脉,办学特色,增加人文气息,构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外人一看,我们广州的学校,就是学校,从外表、环境就看出来这是个学校,既完善功能,又提高品位”。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