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学生有诚信 车主讲友善

河南“撞伤宝马车留钱致歉”中学生获“诚实守信好学生”荣誉

发布时间:2017-02-17 13: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绍光 潘志贤

    中青在线郑州2月17日电(李绍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今天上午,共青团河南省新密市委向诚信学生陈奕帆颁发了“诚实守信好学生”荣誉证书。同日,仁义车主薛战民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大奖。

    连日来,一个关于“中学生与宝马车主”的温暖故事传遍了豫西古城新密市的角角落落,也感动了数千万的全国网友。

    2月5日凌晨3点多,一位戴着近视镜、身材瘦高的小伙正骑着电动车送外卖,不小心车辆失控,撞在了无人看守的在路边停放的宝马车上。因客户催货急,送了这趟后,小伙子很快返回事发地点,拿出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并写了一张道歉条,一同塞进门把手内侧,然后记下车主电话才离开。3天后,小伙子才告诉远在长春打工的妈妈,并坚称:“自己知道维修费很贵,将来赚钱后,会把修理费全额还给他。”

    当天上午,回老家过春节,在浙江绍兴办企业的车主薛战民,看到自己的宝马车左倒车镜被撞坏,左车门和车后方分别留着20多厘米的划痕。顿时心中怒气横生。这时他突然发现了“肇事者”留下的一封道歉信以及311元现金。这封已被揉皱的道歉字条是这样写的:“叔叔您好:我昨天骑车不小心把您的车倒车镜撞坏了,很不好意思,我心里也很难受。我是矿务局的学生,寒假在城里打工,我给你留了钱作为补偿。我知道这不够,但我已经没有钱了,非常对不起。”在字条的后面,又写了大大的“对不起”。看了字条后,薛战民所有的怒气全消了,他50多岁了,走南闯北,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从小家境贫困,创业历尽磨难,今天功业有成的老薛,被这名学生的真情深深打动,决定不追究“肇事者”,车主自己花了1.39万元把撞坏的车修好,同时还产生了资助他上学的念头。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河南省新密市市长张红伟、市委副书记李芳予以批示。

    在新密市委宣传部、公安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2日下午终于找到了这名放道歉条的学生,即家住矿务局杨寨村,现为新密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二级学生的陈奕帆。这天下午,宝马车主薛战民委托自己的二女儿给陈奕帆送来了1万元现金,说要帮助他,并表示今后要资助他一直到大学毕业。企业家薛战民不要赔偿款,还要资助学生上学的行动,使陈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则发生在河南省新密市的温情故事,经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其他众多媒体的不断宣传,引发较强的社会反响,人们为中学生陈奕帆的诚信与担当点赞,也为车主薛战民的善良和仁爱鼓掌。

    日前,新密市委宣传部、工会、团委等部门纷纷发出通知,要求大力开展学习活动,在全市营造诚信友善的社会环境。(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