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虹桥动车车载工区信号工:

让动车保持“清醒”的“脑科医生”

发布时间:2017-02-16 21: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虹桥动车车载设备工区信号工正在检查动车组软件系统 孙文斌 摄

    中青在线讯(许文峰 余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高铁动车是否像人一样也有大脑会“思考”?在铁路上海电务段虹桥动车车载工区,记者登乘动车看到了被誉为动车“大脑”的列控车载设备,维护检修这一列控系统核心部件的,是一群平均年龄26岁的“小鲜肉”,他们也被称为动车的“脑科医生”。

    地处上海嘉定区的虹桥动车车载工区负责上海虹桥站始发动车车载设备检修重任,现有26名信号工,分成三个班组,从早上8点工作至次日早8点,每班需要完成近百列动车组的列控车载设备的检测、数据分析等工作。

虹桥动车车载设备工区信号工正在检查显示器状态 孙文斌 摄

    “车载设备由车载安全计算机、轨道电路信息接收单元、无线通信模块及天线、人机界面等组成。在列车运行过程中,车载设备接收、处理行车数据信息,实时计算速度监控曲线、监控列车运行速度。”工区工长金璐介绍说,列车一旦出现故障,车载设备将根据故障大小立即控制列车降到安全速度或者停车。

    2月15日8点20分,随着第一列动车组进入库房,一天的检修工作正式展开。车载工区信号工张伟、王雨洁、张弛背起重达10斤的工具包、拿着录像手电筒,一字型向刚刚停稳的动车组走去。

    一辆8节车厢组成的标准动车组列车两头各有一个“大脑”。在不足5平方米的司机室内,信号工王雨洁仔细查看列车主控机箱、线路指示灯状态、连接电缆接口以及各种仪器显示屏数据,并用笔记本电脑对这些数据进行下载。他需要检修主机柜内设备和司机室内设备的两个关键部位,并进行刹车制动试验、低频信息接收试验、无线通信传输功能测试等7个项目的功能测试。

虹桥动车车载设备工区信号工正在检查插件电缆接口 孙文斌 摄

    信号工张弛负责对下载的数据进行“解码”“号脉”。“3603号动车无线通信模块有异常信息,导致无线连接超时,需要更换通信板”,张弛在仔细分析了动车“大脑”数据后,根据故障现象和故障代码,顺着遗留在数据中的蛛丝马迹准确地找到“病根”,并为动车做“脑部手术”。

    一列动车的“大脑”数据基本包含了当天运行情况的所有信息,张驰使用专用软件查看当天动车运行线路、通信质量、制动情况、设备状态等,分析下来需要5至10分钟,一个班张驰需要浏览80多列动车的数据。“一趟动车可能发生的故障有成百上千种,电子硬件以及软件类的隐患靠外观无法诊断,必须从海量大数据中分析判断,可谓是大海捞针。”张驰说。

虹桥动车车载设备工区信号工正在检查动车组列车速度传感器 孙文斌 摄

    完成一列动车“大脑”检查试验平均需要45分钟,遇到升级软件、换装芯片或设备隐患,检修时间得翻个两三倍。有时遇到临时加开列车,动车车底周转快,信号工们刚完成了一个“手术”,又得马不停蹄地进行下一个“手术”,他们只能跟着时间赛跑。

    工区每天需要进行三次“大脑会诊”。每天8点的第一次“大脑会诊”会议被职工笑称为首“脑”会议,第二、第三次“大脑会诊”分别于16点和20点举行。“一天三次的‘大脑会诊’便于集中全班力量解决疑难问题,让每列高铁动车都能保持‘头脑清醒’,以最佳状态迎接旅客;同时也是交流业务、切磋技能、提高队伍素质的需要。”今年24岁、也是工区年龄最小的信号工徐鑫说。

虹桥动车车载设备工区信号工正在对动车组底部进行检查 孙文斌 摄

    虹桥动车车载工区成立于2010年10月。六年多来,这个工区检测的标准动车列车达9万列,列列状态良好。“大多数乘客只是惊叹高铁的安全、快速、舒适,但不知道背后也有我们的付出。动车车载设备检修无小事,考验着业务技术、体能耐力,也考验着责任心。我们必须保证不出任何差错,让每一列动车健康上线运行。”工长金璐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