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扛起稳增长促转型大梁

发布时间:2017-02-16 20: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邵生余

  江苏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江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春天号角。

  梳理这批重大项目,产业项目可谓“独霸天下”。1363个开工项目中1050个是产业项目,总投资8689亿元,年度投资近3000亿元。江苏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解读,这些产业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四大类。项目平均投资近10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有17个。这表明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日渐明显,经济运行向好的基础不断稳固。

  作为产业项目的代表,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及IC国际城项目,展现了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的投资规模和技术层级。项目总投资300亿美元,一期投资约100亿美元,与之相配套的IC国际城投资约300亿元。在东南大学教授、国家半导体工程中心主任时龙兴眼里,这是体现我国集成电路发展水平的标志性项目。该项目研发的3D-NAND FLASH、DRAM存储芯片有很好的技术含量,达产后将有效打破存储芯片行业的国外垄断,必将对南京地区高校的微电子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与紫光南京半导体一样,南京市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聚焦创新驱动引领、推动实体经济发展。120个集中开工项目中,47个是制造业项目。南京市发改委人士认为,这批龙头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有力增强全市制造业发展后劲,推动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水平。

  在无锡,105个、1174亿元,重大产业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分别占了全市集中开工项目的77.2%和74.1%。12日,无锡分会场开工现场就选址在“中国船舶海洋探测技术产业园二期高端加工制造中心项目”,该项目体现了无锡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水平。2015年中船工业集团和无锡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150亿元感知海洋产业基金,重点打造国家级海洋探测技术产业园,总投资近百亿元,建设八大产业集群,建成后将达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年利税收入3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海洋经济集聚地。同样新开工的中芯长电年产12英寸3D集成芯片项目,预计2022年竣工,达产后年新增销售10亿美元。这些规模大、结构好、质量高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将为无锡产业强市注入新的动能。

  热火朝天的重大项目建设场面,同样出现在苏中、苏北各地。徐州市143个项目开工,计划在2月底前开工建设,总投资928亿元,产业项目亮点多多。其中,微普天然生物消防新材料项目,利用国内领先的生物修复核心技术,年产15万吨天然生物灭火新材料,并建设消防安全研发平台。

  新产品、新技术的蓬勃涌现,表明江苏经济运行持续趋好的基础正在不断稳固,在全国相关产业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专家表示,芯片是国内最弱势的产业,绝大部分依赖进口,每年进口用汇超过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总和。此次开工的重点产业项目有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15个,年度投资301亿元,其中台积电、清华紫光、中芯长电、中铟纳米等高端芯片、新型半导体项目11个,瑞声声讯、信维通信等光电模组器件项目4个。这批项目将通过核心技术引进和联合攻关突破,确立江苏在国内芯片产业中的领先地位,带动江苏省内相关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新增安排的海安巨人等3个机器人项目、泰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3D打印装备、宿迁华工激光设备等新型装备项目,将进一步强化江苏装备产业优势,并在智能制造、监测、光刻等新型装备领域拓展新发展空间。

  作为产业项目的另一重要形态,今年安排的4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年度投资466亿元。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京东智慧物流园、联创扬州云计算中心、恒大童世界等重大项目,带给人们一系列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的美好憧憬。

  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也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当下,有效提振了企业、金融、科技等社会各界的江苏信心、强化了江苏印象。

  从1月18日签约到2月12日开工,紫光南京半导体项目迈出这关键一步,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坦言,这是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南京市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看到了江苏省和南京市对这个项目、对集成电路产业乃至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作为企业将加快建设投资、研发和产品推向市场的速度,努力把项目做好。”

  江苏省和各地政府部门纷纷表示,将发扬“店小二”精神,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实施、落地、见效,发挥在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带动作用。

  无锡市市长汪泉表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不断提高招引项目层次水平,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加强要素保障,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狠抓考核和政策兑现,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不负春光,只争朝夕。我们相信,此次集中开工的每一个重点产业项目,不久的将来都将衍生出一片浩瀚的产业蓝海。

【责任编辑:张艳如】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