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90后”列车员们的首个春运

发布时间:2017-02-16 16: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刚过去的为期40天的春运,对列车员孙畅来说过得并不轻松。这个身材娇小的“90后”姑娘,是长春开往南宁K2388次列车的乘务员。今年是她第一次服务春运。

    孙畅出生在“铁路家庭”,父亲和爷爷都曾经是铁路车辆段的工人,她自己也毕业于铁道学院。不过,初出茅庐的孙畅还是吃了不少苦头。

    一到长春客运段工作,孙畅就切身体会了铁路系统的半军事化管理。岗前培训的内容涉及客运基础规章、服务技能和乘务作业标准等16个大项,200个考核点,不仅要熟记,更重要的是能实践。起初,因为安全知识记不全、车内清扫卫生不达标,孙畅被师傅批评哭了好几次。

    1月14日是春运的第二天。在长春站的站台上,孙畅不时地帮返乡民工送传大包裹、搀扶老人上车。11时45分,伴着火车的鸣笛声,K2388次列车驶离了长春站。

    孙畅检查车厢的四个车门有无漏锁后,随即进入车厢,一边检查车票一边解答旅客的咨询。紧接着,她又忙着拖地,给几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带小孩的旅客送开水。“大家有事儿,请随时找我,我会尽力去帮忙解决。”孙畅在车厢里喊着。

    春运前夕,从全国各地铁道学院毕业的86名高职大专毕业生,被分配到了沈阳铁路局的长春客运段。他们分别担当长春开往乌鲁木齐、昆明、南宁、西安等不同车次的列车员,迎战他们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个春运。孙畅就是其中一位。

    这些“90后”新职列车员们,平均年龄只有24岁。由于他们乘务的列车都是长途车,一个往返少则三四天,多则六七天。春运期间,列车到达终点后,他们还要继续乘务临时加开的列车。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他们全都是在列车上与旅客们一起度过的。

    就在大年初三,孙畅在车厢内发现一位失去双腿的残疾老人,在准备下车时突然身体不适。她赶紧上前问询,待老人好转后,又将其背到车厢连接处的轮椅上,并送下了车。忙完后,体重不过百斤的孙畅累得满身汗。

    长春至昆明的K2288次列车新职列车员何欣,家住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每次来长春客运段出乘,她都要坐上8个多小时的火车。今年除夕正好赶上她出乘,直到正月初六才返回长春,又赶忙坐了一夜的火车才回到家与亲人团聚。

    樊秀彩是长春至北京Z62次列车的新职列车员。不幸的是,她的父亲在春节前被下达了病危通知。她本可以请假,可一想到春运期间客运段加开了不少临时列车,车队人员紧张,樊秀彩犹豫了。除夕当天,看着昏迷不醒的父亲,她擦着眼泪离开了病房,奔向了当值的列车。就在她出乘归来后数天,父亲离开了人世。

    “最初喜欢当列车员,是着迷于穿上制服,迈着整齐步伐出乘时的那份英姿飒爽。”这是张玉靓当初报考铁道学院的原因。而真正成了列车员,她才明白光鲜亮丽的背后总要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付出。

    在张玉靓乘务的长春发往西安的K128次列车上,经常有旅客把方便面叉子、香肠外衣等垃圾扔到便器内造成堵塞。张玉靓就得蹲下来用夹子把异物从集便器中取出。有时没夹住,垃圾又掉了下去,加上列车晃动,飞溅的粪水崩到她脸上和手上。她只能忍住恶心,咬牙坚持继续清理便池。可在工作前,是家里独女的张玉靓家务活都很少干。

    1月27日20点20分,列车准时到达了终点站西安站。彼时正是除夕夜,听着远处传来的爆竹声,张玉靓哭了。一位正要下车的阿姨看到后,走上前给张玉靓一个紧紧地拥抱。

    “虽然过年不能回家,可能得到旅客的认可,值了”,张玉靓说。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