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7-02-16 14:14 来源:广安日报 作者:于青

  1978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为交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邓小平应邀访问日本。访日期间,邓小平参观了日本的钢铁、汽车和电器工厂。邓小平在考察汽车工厂时说:“我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邓小平在实地考察日本现代化产业的过程中,也为中国现代化建设谋划着蓝图。

  松下电器公司负责宣传的门田晃先生告诉记者,当时邓小平参观的专门生产显像管电视机的松下电器公司茨木工厂已经全无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第一代等离子电视机生产厂。从松下电器公司历史馆的数据库中,可以看到邓小平一行参观松下电器的影像资料。1978年10月28日,邓小平一行冒着细雨乘车来到松下的茨木工厂,许多工人挥动着中日两国国旗列队迎接。松下电器公司的创始人、时年83岁的松下幸之助先生迎上前去紧紧握住邓小平的手,热烈欢迎中国客人来访。

  松下电器从1952年生产第一台电视机以来,到1978年已累计生产了5000万台电视机。在考察松下电器公司茨木电视机事业部组装生产线时,邓小平对松下幸之助说:“松下先生,您在日本被称作经营之神。您能不能为中国的现代化帮点忙?”松下幸之助回答说:“现在美国是世界的文化、工业中心。21世纪是东方的时代。为了世界的文化发展、和平和繁荣,中国和日本应该共同努力。松下电器作为一个企业,愿为中国现代化提供协作。”

  离开车间后,邓小平应邀来到一间展览室,这里展示着高速传真机、录像机、微波炉等,是当时松下电器公司最先进的产品。讲解人员把一盘烧卖用微波炉加热后,请邓小平观看,不想邓小平拿起一个烧卖看了一下放到嘴里,边吃边说:“味道不错,微波炉很好。”这一幕事先谁都没有想到,人们大吃一惊之后,无不赞叹邓小平敢于尝试的精神。

  参观结束后,宾主一起交谈。时任松下公司顾问的松下幸之助先生和董事长松下正治表示,愿意在电子技术领域同中国进行合作。邓小平邀请松下幸之助早日访问中国。应主人要求,邓小平在纪念册上题词:“中日友好前程似锦”。(于青)

  (摘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袁瑞】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