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打破转业干部“降职安排”的惯性思维

发布时间:2017-02-16 04: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童加兵 吴金明

  前不久,笔者从江西省赣州市军转办得到消息,2016年进赣州安置的13名正团职干部分别被安置到7个正处级和6个副处级实职岗位,其他52名军转干部也被安置到理想岗位。这是东部战区陆军主动与华东6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对接,深入抓好转业干部安置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依法安置

  针对地方有的同志存在“参照往年做法降职安排”的惯性思维,战区陆军先后4次深入各省(区、市)调研,搭建定期走访、信息互通、合署办公等平台与地方政府领导面对面分析军转安置形势,对当前安置中容易出现的岗位落实差、待遇保障低等7个方面进行研讨磋商,共同明确把安置好军转干部作为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头戏、硬指标,全力解决军转干部的“后路”问题。

  步兵某师原科长王国海在部队期间表现突出,荣立过二等功,多次受到各级表彰,转业时被优先安置到福建省福州市国资委,王国海对当前的工作也比较满意。

  “越优秀的军人越应该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据悉,像王国海那样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功臣模范,或长期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或从事飞行、舰艇工作的多名转业干部均得到照顾性安置。

  “团以上干部安置往往关注度高。”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一名领导介绍。为此,他们和地方共同商讨对策,突出把师团职干部安置与他们德才表现、贡献挂起钩来,尽最大限度安排好工作和职务。笔者了解到,浙江省对接收安排师团职干部允许带编分配、超职数配备;福建省对正团级领导职务军转干部按不低于50%比例安排正处级非领导或副处级领导职务;江苏省有计划地挑选部分优秀团职干部到县(市、区)和乡(镇)领导班子任职。

  江苏、浙江等地还先后出台《党管武装工作考评实施意见》,将军转安置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创建“双拥模范城(县)”硬性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对拒收转业干部的单位,一律停止办理干部调整使用。对转业干部滞留问题,战区陆军实行指标控制、上门督导、限时整改,党委领导主动靠前,面对面抓落实。年度转业干部离队报到率达98%。

  阳光安置

  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营以下及专业技术转业干部积分选岗大会上,13名军转干部顺利组织积分选岗,并现场与用人单位完成档案交接工作。他们把服役期间的德才表现、贡献等作为考核内容,并统一组织考试,总成绩中考试分占50%、考核分占50%,经过交叉打分、三轮计分、本人确认、一周公示等环节,最终根据积分由高到低进行公开选岗,军转干部普遍比较服气。

  “阳光安置带来‘阳光效应’,有效避免了人情关系的干扰。”江苏省军区转业办主任缪毅介绍,这样做也容易使转业干部、部队组织和地方用人单位“三满意”。

  像吴江这样的做法在东部战区陆军所在省(区、市)已全面推开。上海市举办军转干部“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分配会,并同步在21世纪网上实行双向选择;江西省南昌市坚持政策、岗位、结果全程公开,积分结果出来后请本人签字确认,如有异议由军地职能部门共同甄别核实,并建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编制等部门全程监督。

  “我没有什么关系门路,本来对转业安置没敢抱多高期望。”某局助理工程师向晨参加了安徽省马鞍山市的选岗大会后感慨地告诉笔者,市里推开的政策公开、信息公开、选岗公开、程序公开“四个公开”做法很规范,得分多少、排名多少在量化表上一目了然,仅用1个多小时自己就如愿选到招商局工作岗位,让他感到很公平。

  精准安置

  余壮辉原是部队一名技侦干部,他如愿选到公安技侦系统的工作岗位,专业比较对口,自己总体比较满意。

  像余壮辉这样找到“好婆家”的转业干部还有很多,据悉,为更好地实现人才选配“最大公约数”,2016年东部战区陆军各级都为转业干部精心做好“一份推介书、一次谈心摸底、一次上门推介”,充分利用双拥共建、党委议军、走访慰问、过军事日等时机,采取面对面推荐、重点介绍和去信去函等方法,向地方党委政府和用人单位介绍转业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业绩、专业特长和择业愿望,争取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不仅可以调动转业干部和用人单位双方的主动权,而且提高了公信力。”安徽省合肥市积极探索计算机智能化“人岗匹配”安置办法,在整个过程中把尊重个人意愿放在首要因素,在职位填报上赋予不同选择空间,在匹配因素上实行第一志愿、第一顺序、唯一志愿“三个优先”,提高了选岗安置准确率。

  此外,东部战区陆军联合地方部门,广泛开展好定岗前共性知识培训,定岗后专业技能培训,自主择业干部创业指导培训,着力提高培训的前瞻性和实用性。比如,江苏省开展“高校专业培训”模式,对转业干部进行为期1年的带薪脱产对口培训,帮助他们实现角色转换,成效明显。第31集团军在厦门举办辅导班,重点抓好公共基础理论和岗位技能培训,提高转业干部择业能力。参加辅导班的转业干部李贤勇告诉笔者:“部队组织这样的培训很有必要,对我们转型进入新岗位很实用,确实收获不少。”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