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这些中国游客在国外遭到不公正对待

发布时间:2017-02-15 19:15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母亲被按在玻璃上看儿子被打”,2月7日发生的越南边防人员因索取小费而殴打中国游客事件再次激起国人愤怒。经诊断,受害人谢某多根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而越南方面则否认有打人行为,称当事人是在被追跑中摔伤的,还拒绝了中方提出的联合调查要求。

  事发后,不少热心民众前往医院探望。其中多名看望者称,他们也曾在越南遇到与谢某一样的遭遇。而在网络上,则是一片指责之声,不少网友披露,不光是在越南,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去当地旅游被当地人要小费,几乎已经成了“常态化”。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提出交涉后,今天(2月15日),越南外交部终于回应称“正在加紧查明事实真相”。

 

  2016年5月,一个中国旅游团在越南芽庄机场出境时即遭遇索要小费,继而遭到越南边检暴力对待;7月,一名中国游客在越南胡志明市入境时遭越方边检人员在护照上涂写醒目的脏话。

 

  此外,网络上还盛传越南交警、签证官都会公然向中国人索要小费,甚至对此已经见怪不怪。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于中国游客在海外所遭遇的意外事故(如车祸、抢劫、自然灾害乃至恐怖袭击)和“黑导游”等,越南的情形则是国家机构公职人员所做的不法行为,因而性质更加恶劣。

  当然,索取小费和贿赂的行为并不少见,但“一言不合就打人”的事情就不多见,也因此会引发更多关注。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网络上不乏指责俄罗斯警察敲诈、侵扰中国商人和工人的声音,尽管相关案件见诸媒体的并不多。比如,2007年11月,一名俄罗斯警察即因没收中国人护照并索要赎金和财物而被公诉。

  泰国作为中国人第一大出境游目的地,也曝出过一些不公正对待中国游客的事件。2017年1月5日,两名中国游客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向工作人员索要出境卡时,遭到工作人员以粗言秽语辱骂,并一直追着该游客重复不雅词汇。据游客称,当时周围还有其他国家的游客,见此情形大笑。

  在中国大使馆表示关切后,泰国机场管理局于1月9日宣布已将辱骂中国游客的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工作人员停职,并将把处理结果和致歉信寄给涉事游客。

  2016年“十一”期间,韩国济州岛就发生中国游客入境遭拒、被关机场“小黑屋”事件,涉及中国游客超过百人,其中滞留时间最长者超过5天,其间只能在条件简陋、除铺设地板和充电插座之外别无他物的房间内和衣而卧,三餐都需自行解决。

  而在网上,也不时有网友爆出,自己在济州岛入境遭拒,只能在机场等待回国航班的经历。

  韩国方面其后辩称,中国游客的滞留“主要与台风影响、回程航班紧张有关”,接连发生的两起中国游客在济州岛犯罪事件也导致济州机场加强了审查力度。至于“小黑屋”,韩方则称根据韩国传统暖炕文化,席地而眠并不罕见,但对于习惯床文化的外国游客而言或许有些难以接受。

  相似的情况也曾发生在日本。2016年12月底,日本北海道新千岁机场因大雪造成上万人滞留,约百名中国游客与警方发生冲突。事件本身虽很快解决,但不少日本媒体在报道该事件时措辞极为恶劣,甚至出现了“暴动”和“支那人”等字眼,还只选择部分情况大做文章,被指责报道产生偏差。

  对于部分中国游客在国外受到的不公正对待现象,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来解决问题。可喜的是,在旅游和治安上的国际间的合作在一些国家有序展开。比如,2016年5月,中国警方还同意大利警方启动了联合巡逻,首批派遣4名中国警察在罗马巡逻,协助意大利警方处理与中国游客等安全相关的事务。

  事实上,当中国外交方面介入后,许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比如,针对中国游客在法国被偷盗、抢劫的现象,中国驻法大使馆与领事部采取了积极交涉的措施,向法国外交部、内政部及巴黎警察当局反映情况、施加压力,促使法国当局增加警力、特意注重保护中国游客。

  与此同时,中国驻法使馆还建议中国来法游客要特别注意自身安全,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少带现金,不露钱财和贵重物品;在公共场所和景点,加倍提高警惕,不同陌生人搭话,时刻留意随身物品;妥善保管好护照等重要物品;避免夜间独自外出,尽量不去偏僻场所。

  毕竟,自我保护的意识始终是第一位的,而如遇突发事件,则可以在第一时间与使馆取得联系。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网、中青在线、中新网等

  撰文/袁野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