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韩俊:进不进城、退不退地,农民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7-02-15 18: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 圆 实习生 胡 怡 朱晓君

    中青在线北京2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 圆 实习生 胡 怡 朱晓君)“目前绝大多数农民不愿意放弃承包地和宅基地进城落户,农民现在在城市落户率低,土地退出率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是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要放在历史的大进程中去审视。”今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强调,“不能把放弃三权(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落户的先决条件,这是行不通的。”

    他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对农民土地三权的确权和保护。农民的三权指的是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这些方面总的政策方向,一是确权,现在承包地确权等登记办证正在加快推进。“农民讲,你发一个跟结婚证一样管用的土地权证,我才真正珍惜这个权利。二是赋权,支持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土地承包权,才能为维护农民的财产权创造条件。三是护权,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的三权。”

    “对进城农民退出三权,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比如我们去宁夏的平果县,也是我们的一个试点县,这个县搞了几年的试点,每个村平均完全放弃土地的农民只有一户,占农户的比重只有1%。

    “农民进不进城,退不退地,还是要把这个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来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更不是强迫农民来选择。历史经验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强迫农民选择,我们一定会付出很大的代价。”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