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阳:汩汩清流润村民心 扶贫攻坚让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7-02-15 15:1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李必兴

  走进贵阳开阳县楠木渡镇胜利村,只见条条村道干净整洁,栋栋房舍错落有致。村前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合着欢快的音乐跳起广场舞,欢声笑语衬托出温馨和谐的氛围。

  胜利村位于贵阳开阳县北部,北与遵义县隔河相望,是楠木渡镇比较偏僻的村,有24个村民组,787户,共3034人,全村耕地面积2567亩。多年以来,以水稻、玉米、烤烟,油菜等传统种植业为主。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000元。全村基础设施落后,除进村公路实行了硬化外,串户路基本未实现路面硬化,农村生活垃圾污染严重,环境卫生状况差且长时间得不到治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十分匮乏。

  2016年,开阳县财政局作为胜利村的对口帮扶单位,积极为该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出主意、想办法。为让胜利村摆脱经济薄弱、发展滞后的帽子,局领导干部多次到胜利村调研,并发动胜利村干部、群众代表到周边地区实地考察。考察回来后,很多大胆的干部和群众租种土地,开始产业结构调整。

  为切实帮助胜利村环境改变,县财政局2016年划拨资金320万元,根据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对胜利村上寨、白果、院子及下坝4个组进行房屋立面和庭院整治,打造绿色宜居“小康寨”。于去年11月,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的7个子项目。建成通组油路及白果树绿化600米,篮球场1个,垃圾处理排污沟1条,完成23户房屋28栋庭院整治等。投入40万元对下坝、麻窝、塘坎等组新建排洪沟渠400米。该工程惠及140余户600余人,改善灌溉面积300余亩。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胜利村人居环境和“脏、乱、差”现象,让村貌换新颜,村民生活质量大为提升。

  同时,县财政局划拨50万元,帮助胜利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龙头企业。胜利村村支书陈加友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流转农民闲置土地,发展蔬菜500亩,种植红翠李500亩。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胜利村活力逐渐焕发,群众生活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2015年,胜利村有70户村民为贫困户。经过产业调整后,村民们逐步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收入越来越好,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000元增长至2016年的7000元,贫困户从原来的70户减少到40户。

  看到家乡发生巨大的变化,在外打工的胜利村村民余国刚也回乡发展,流转了100余亩土地栽种果树和绿化树。

  据胜利村村支书陈加友介绍,下一步,胜利村将继续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该村的硬件设施的投入,解决村里900多人用自来水难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对楠木渡到茶山关的道路进行修建,为以后发展红色旅游打下基础。同时,将突出以无籽刺梨、核桃、中药材、花椒、茶叶为主的种植和以瘦肉型生猪、山鸡养殖为辅的优质养殖产业的综合开发,打造现代高效生态林果业综合开发示范带和农业观光精品线路旅游带,力争在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上万元。

  如今的胜利村,村干部、党员带头谋发展,整合村内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科学制定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规划;合作社引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使产业调整步入正轨;村民收入节节拔高,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通讯员:李必兴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艳如】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