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猴年马月过去之后

发布时间:2017-02-15 13:15 来源:中青在线 陈斌

    俗话中的“猴年马月”代表遥遥无期的意思,当真的猴年真的马月都过去的时候,仿佛也就是一瞬间。从2009年国务院第41号文件提出要增加旅游购物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到2014年国务院第31号文件把扩大旅游购物消费作为旅游业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的62号文进一步提出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具体措施,再到2016年,李克强总理以旅游商品的开发为例,精辟地提出:“这说明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的精辟论述,说明国家高度重视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发展。

    近年来,各地虽然出台了不少扩大旅游购物、发展旅游商品的措施,但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发展水平与国外旅游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国内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发展起步晚,起伏大,成熟度低,使得国内扩大旅游购物、发展旅游商品不会是一帆风顺,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扩大旅游购物消费是扩大消费和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扩大消费和内需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各国都想通过扩大消费和内需发展经济。有些国家闷头发展实体经济,通过各种方式刺激产品创新,通过不断创新的产品引导人们增加消费内容,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甚至通过引导人们生活理念的办法刺激创新消费的方式。某些国家通过提高对环境卫生的要求带动创新消费。卫生、干净似乎是很简单、很容易的事,但如果真的做到街上无尘土、无垃圾,建筑物外观干净、玻璃明亮,室内干净整洁、一尘不染,走在路上的人衣着整洁干净,就不那么简单了。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更需要各种设施、设备、工具、材料等,涉及的门类广泛得令人瞠目结舌。

    即使一个简单的行李箱,如果想做到所带物品分类存放,则需要各种大大小小的、符合这个行李箱的收纳袋、盒等。要做到一个人随时身上无异味,不仅一般的洗漱用品,还需注意所用洗发水、沐浴液、洗衣液的留香时间,以及各种口香糖、液体口香糖、漱口水等。“干净卫生”竟然是无数商品的需求之源。

    一些国内企业也在开发干净卫生所需的商品,但很多商品销售得并不好。其主要原因是国内的很多人还缺少干净卫生的理念,没有干净卫生的生活方式,缺少对高标准卫生的认识。笔者在境外看到保洁员穿着干净的工作服,用着干净的抹布、干净的笤帚和簸箕时,不禁问道:“这些工具也需要这么干净吗?”对方的回答是:“保洁用的东西如果不干净,怎么能让被保洁的物品干净呢?”回想国内某企业的经理埋怨保洁员清扫的不干净时,保洁员居然委屈地说:“我扫过的车间比我家里还干净。”在国内,人们对什么是干净的标准理解还很不到位。当然借口很多,雾霾、风沙、施工等。借口越多,卫生越差,干净卫生带来的消费额越低。

    一些国家和地区对大陆游客的签证有要求。对签证申请者是哪个城市的人、收入多少都有要求,除了防止移民外,其购买力和消费能力也是考虑因素之一。国人出境旅游时大量购买奢侈品和生活用品,有一定收入的旅游者出境购买的主要是那些安全度高、质量好、让生活更加便利、健康、舒适的生活用品。旅游发达国家引导旅游消费不仅仅是引导国外旅游者前去消费,一些国家的旅游热点地区也在引导本国人前往购物消费。在这些地区最吸引其本国人的旅游商品同样是新的生活用品。归根到底,各国的人们都向往幸福的生活。

    由于开发成本等问题,境外很多创新的产品并不是大企业开发的,中小企业在开发创新产品时拥有自己的优势。由于互联网带来的设计、制造、销售方式的转变,销售创新产品的很多也是中小企业。一般商品的销售对象无外乎当地居民和外来旅游者。外来的旅游者又分为主要来游玩的游客,以及前来开会、学习、就医的访客。针对不同的销售对象,所采取的销售方式、宣传方式、服务内容也不同。随着国内游的自助旅游者越来越多,逛特色购物街已经成为自助旅游者行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者在购买了旅游商品,离开旅游购物场所后,由于各种原因继续从网上购买,形成了旅游购物巨大的长尾效应。

    增加特色旅游购物街真的那么难吗?增加特色旅游购物店真的那么难吗?各地推出当地的品牌商品真的那么难吗?推出一些新创意旅游商品真的那么难吗?别老是盯着在旅游购物中百分之几的纪念品,要做大理念的旅游商品,做以丰富人们生活内容为目标的旅游商品,做旅游者喜欢逛的特色旅游购物街、特色旅游购物店。其中的关键是真想去做,用心去做,努力去做,同时,要遵循并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式,向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发展,并鼓励开发相应的旅游商品,形成新的、更大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链,实现扩大内需、扩大消费。

    希望不要等到下一个猴年马月,国内的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能赶上并超过旅游发达国家的水平。

编辑:杨馨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旅游文化周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